音樂家與職籃巨星

 

王溢嘉

 

M: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佳鋼琴曲目詮釋○1者的魯賓斯坦,像巴哈、莫札特般,是個音樂神童,三歲時就彈得一手好鋼琴。在他成名後,有一位年輕的淑女在聽完他出神入化○2的演奏後,以崇拜的口吻對他說:「我多麼希望我的鋼琴能夠彈得跟你一樣好。」

 

    魯賓斯坦回答說:「如果妳能一天練琴六到八個小時,並且心無旁騖○3地苦練許多年,妳的願望可能就會實現。」
 

    即使音樂需要相當的天分,但魯賓斯坦強調的卻是「苦練」,而非「天分」。如果沒有苦練,那即使有再高的天分,也難以開花結果。我們常常迷惑於莫札特、貝多芬等人特殊的天分或資賦,而忽略了絢麗○4背後更可貴的苦練。
 

    我想,沒有人會否認磨鍊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要花心血苦練以前,必須先衡量投資報酬率○5,苦練沒有什麼指望的事情,到頭來也許只是白費心血。這當然有部分的真實性,不過世事往往有出人意表○6者。
美國職業籃球的超級巨星,芝加哥公牛隊○7的「飛人」麥可‧喬丹,他在籃球場上出神入化的演出,同樣令人嘆為觀止○8,那當然也是運動天分加上無數的苦練所造就出來的。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喬丹並不被認為是個天生的籃球好手。

 

    喬丹在讀中學時,雖然熱衷於籃球,但卻有個致命的缺點—身材並不高大,九年級時(相當於國中三年級),身高五呎八吋○9,在學校的九年級球隊裡算是「矮」的,但他以苦練來彌補身高上的不利,在練球時,他總是第一個到場,最後一個離開。回到家裡,更是和他哥哥及同伴拚命○10練習。週末若沒有比賽,他就從早到晚練球練個沒完。
 

    十年級時,雖然長到五呎十一吋,而且球技精湛○11,但教練還是嫌他「矮」,只讓他當學校代表隊的「二軍○12」。喬丹雖為此暗自飲泣○13,不過他並不氣餒,反而更賣力地磨鍊自己的球技,在「二軍」參賽時,每場球賽的平均得分高達二十八分;而就在這一年裡,他「忽然」又長高了四‧五吋,因為身高「暴漲」,他才順利地被選為學校正式代表隊的隊員。
 

    由於平日的苦練,再加上身高助勢,使他如虎添翼○14,而被北卡羅萊納大學籃球隊網羅,為他日後踏上職籃鋪路。但球隊教練看上他的並不是他的天分或身高,而是多年培養出來的勤奮不懈苦練的精神。如果喬丹要等到自己長得「夠高」,才加緊練習球技,那可能為時已晚。磨鍊,絕不是臨陣磨鎗、臨渴掘井○15。
 

    即使你的資質再好,若沒有經過琢磨,也是一塊沒有什麼價值的璞○16玉。如果你因為自覺在某方面不如人,而且相信「勤能補拙」,願意比別人花更多的心血去練習,使它成為一種良好的習慣,那麼有一天物換星移○17,情況變得對自己有利時,這種良好的習慣就更能使你脫穎而出○18。
 

                                                                              W上
 

注釋(P96~100)
 

○1詮釋 詳細地解釋事理,此指演奏樂曲。詮,音ㄑㄩㄢˊ,詳細解釋。
○2出神入化 形容技藝精巧生動,奇妙到了極點。
○3心無旁騖 專心一意而無其他雜念。騖,音ㄨˋ,奔馳。
○4絢麗 燦爛美麗。絢,音ㄒㄩㄢˋ,多彩的樣子。
○5投資報酬率 經濟學名詞,投資後所得的收益與成本間的百分比率。
○6出人意表 出乎意料之外。表,外。
○7芝加哥公牛隊 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美國國家職業籃球聯盟(NBA)球隊之一。
○8嘆為觀止 形容事物極好,令人讚嘆不已。
○9五呎八吋 相當於一百七十三公分。
○10拚命 豁出生命,不計一切。此指努力、盡力去做。拚,音ㄆㄢˋ。
○11精湛 指技藝精熟深入。湛,音ㄓㄢˋ,深厚。
○12二軍 指球隊中的儲備球員。
○13飲泣 眼淚往肚子裡吞,形容極為悲痛。
○14如虎添翼 好像老虎增添翅膀。比喻強者增添新力量,更加強盛。翼,音ㄧˋ。
○15臨陣磨鎗臨渴掘井 比喻事到臨頭才想辦法。鎗,音ㄑㄧㄤ,一種長柄、金屬尖頭的古代兵器。
○16璞 音ㄆㄨˊ,未經琢磨的玉石。
○17物換星移 景物改換,星位轉移。比喻時間的流轉,世事的變遷。
○18脫穎而出 比喻能夠在眾人中顯現自己突出的才能。穎,音ㄧㄥˇ,物體尖銳的末端。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作者藉魯賓斯坦的例子,說明了什麼道理?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如果沒有苦練,那即使有再高的天分,也難以開花結果。

 

2.     文中魯賓斯坦回答樂迷的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唯有苦練、勤練,才能成功,才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3.     文中魯賓斯坦的例子,作者特別以對話呈現,在寫作上有何作用?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藉對話讓當事人現身說法,增添畫面感,讓事理自然地呈現。

 

4.     「要花心血苦練以前,必須先衡量投資報酬率。」你同意這種觀點嗎?請說說你的看法。【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省思文本內容)

(1)    若抱著一定要成功的心態,苦練之前必須考量先天的條件。例如:一百五十公分的身高,卻想成為籃球國手;或五音不全的人,卻想成為聲樂家,完全不考慮自身的條件而盲目投入,那成功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

(2)    若純粹是興趣,不在乎成功與否,就不必衡量苦練是否值得的問題了。

(請鼓勵同學自由作答)

 

5.     請根據本文,簡要說明麥可‧喬丹從九年級到大學苦練籃球的歷程。 擷取訊息

九年級 練球時總是第一個到場,最後一個離開。

十年級 被編入學校代表隊的二軍,不但不氣餒,反而更賣力地磨鍊自己的球技。

大 學 身高雖已達到職籃標準,依舊勤奮不懈地苦練,終被北卡羅萊納大學籃球隊網羅,鋪好邁向職籃之路。

 

6.     請就文中所舉的兩位人物,比較他們在專長領域、先天條件、成功因素、作者介紹手法的異同,及其予人的啟示。【類問題討論二】 歸納統整(廣泛理解)

 

7.     試說出古今中外或生活周遭中,因「勤能補拙」而成功的例子,並加以敘述。 延伸思考

名作家戴晨志早年念書歷程不算順遂,但他並未放棄自己,平時一邊閱讀一邊做筆記,認真做好剪報分類資料檔案,扎扎實實地累積各種見聞,並用心體會各種生活細節。因此在報章上開闢專欄後,獲得廣大迴響,甚至成為國內首創的「口語傳播系」系主任。(答案僅供參考,請同學自由發揮)

 

8.     你認為一件事情的成功,除了需要苦練之外,還可能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延伸思考

(1)    個人因素:人格特質、潛能、熱情、創意。

(2)    環境因素:趨勢轉變。

1 市場需求:因時代潮流不同,消費群體有不同的需求。如:智慧型手機的崛起。

2 人口結構:醫療衛生進步,人口平均壽命增加。如:老年化社會對醫療保健人才的需求增加。

3    環境生態:地球暖化、糧食危機,導致綠色能源產業的興起及人才的需求。

(3)    掌握時機:平時懂得自我充實,機會來時能積極掌握者較易成功,如:林書豪不放棄任何表現機會、股票投資者能精準掌握進場時機等。

 

應用練習(P102~P105)

一、故事主題判別:本課作者舉名人事例闡發「積累苦練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的論點。以下名人小故事,可以作為什麼主題論點的事例?請填入適當的答案。

參考選項:(A)專注 (B)謙虛 (C)惜時 (D)包容 (E)知足 (F)感恩

( B )1. 英國科學家牛頓逝世前不久,曾這樣說過:「我不知道世人對我的看法如何,不過就我自己看來,我彷彿只是一個在海邊嬉戲的小孩,偶而找到一顆比較圓滑的卵石,或比較美的貝殼,便沾沾自喜。其實真理的大海展現在我面前,我尚未發現。」

( A )2. 佛萊明是第一個發現青黴素(又稱盤尼西林)的英國科學家,使人類的醫療方式邁入了一個新紀元。二次世界大戰之際,一般民眾多在防空洞躲避空襲,然而佛萊明卻埋首實驗室,炸彈落在附近,他還問同事:「外頭聲音那麼大,是怎麼一回事?」

( D )3. 春秋時代,齊國的管仲和鮑叔牙是好朋友,年輕時曾合夥做生意,獲利時管仲總是分得較多。因為管仲家比較貧窮,所以鮑叔牙不認為管仲貪財。他們也曾經一起參軍打仗,進攻時管仲總是故意落後,撤退時,他又跑得很快。鮑叔牙不認為管仲膽小,而是因為家中有老母親需奉養。管仲曾經幾次為國君做事,又幾次被國君趕走。鮑叔牙不認為管仲沒有能力,而是因為他沒有遇到好時機。後來,鮑叔牙向齊桓公推荐管仲,管仲終成一代名相。

( C )4. 歐陽脩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他四歲喪父,由於家貧,母親以荻畫地,教他寫字。長大後,他常向鄰里借書閱讀,不斷地摘錄筆記,廢寢忘食。後來,官至翰林院侍讀學士,雖然每天政務纏身,他仍把握「三上」時間做學問。所謂「三上」就是「馬上、枕上、廁上」,不論是坐車乘馬、睡覺休息,甚至是上廁所時,他都能妥善利用空檔學習,終於成了一代大師。

 

二、成語活用:以下成語都曾在本課中出現,請根據上下文意,將適當的答案填入( )內。

參考選項:心無旁騖  出神入化  嘆為觀止  臨陣磨鎗  脫穎而出

阿庭剛進入國中時,身材瘦小,卻對籃球懷抱無比熱忱,開學不到一個月便主動參加校內籃球隊甄選。起初,教練並不打算錄取他,但在阿庭苦苦哀求下只好勉強同意。練習期間,阿庭總是( 心無旁騖 ),認真學習,要求自己將所有基本動作做到最完美的境界,還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各種比賽戰術,因此球技不斷進步,甚至達到( 出神入化 )的境界,在球場上常有令人( 嘆為觀止 )的表現,終於從球隊中( 脫穎而出 ),成為主力球員。由此可知,成功絕非( 臨陣磨鎗 )、臨渴掘井就能達成,只有依靠堅強的決心和毅力,才能使我們順利達成目標,超越自我。

三、口語表達:請介紹你的偶像,和他(她)奮鬥的過程,並與同學分享。

答:請同學自由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