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記趣

 

沈復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1。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2。


    夏蚊成雷○3,私擬○4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5,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6觀之,項為之強○7。又留蚊於素○8帳中,徐噴以煙○9,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10雲端,為之怡然稱快○11。


    又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12,蟲蟻為獸;以土礫○13凸者為丘,凹者為壑○14。神遊○15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16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17一癩蝦蟆○18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19。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20驚恐。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注釋(P118~120)

 

○1明察秋毫 形容視力敏銳,能清楚地看見極微小的東西。秋毫,鳥獸到秋天新生的細毛。
○2物外之趣 此指事物本身以外的樂趣。
○3夏蚊成雷 夏天蚊子成群飛鳴,嗡嗡聲像雷鳴似的。
○4私擬 私自比擬。擬,音ㄋㄧˇ。
○5心之所向 內心所想到的。向,往、到。
○6昂首 抬頭。昂,音ㄤˊ。
○7項為之強 脖子因此僵硬了。項,脖子後部。為,音ㄨㄟˋ,因為。之,此,指「抬頭看蚊子」這件事。強,音ㄐㄧㄤˋ,僵硬。
○8素 白色的。
○9徐噴以煙 用煙慢慢地噴。徐,緩慢。以,用。
○10唳 音ㄌㄧˋ,鳥類高聲鳴叫。
○11怡然稱快 高興叫好。怡然,喜悅的樣子。高興叫好。怡然,喜悅的樣子。
○12以叢草為林 把叢生的雜草當作樹林。
○13礫 音ㄌㄧˋ,小石子。
○14壑 音ㄏㄨㄛˋ,山谷。
○15神遊 足跡未到,而心神已遊歷該處。
○16龐然 巨大的樣子。龐,音ㄆㄤˊ。
○17蓋 這裡有「原來是」的意思。
○18癩蝦蟆 音ㄌㄞˋ ㄏㄚˊ ˙ㄇㄚ,又名蟾蜍,蛙類的一種,身體呈暗褐色,背上有突起的小肉瘤。
○19盡為所吞 全部被(癩蝦蟆)吞食。盡,完全。為,音ㄨㄟˊ,被。
○20呀然 吃驚的樣子。呀,音ㄒㄧㄚ,張口的樣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全文主要在描述兒時的哪一種樂趣? 主旨歸納(廣泛理解)

物外之趣。

 

2.     作者是靠哪兩種能力得到這種樂趣?【類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觀察力與想像力。

 

3.     蚊子除了比擬為鶴之外,還可以比喻成什麼? 延伸思考

(1) 轟炸機(轟轟作響)。

(2) 老鷹(俯衝鳴叫)。

(3) 吸血蝙蝠。

(4) 蜜蜂(螫人)。

(5) 抽血的針筒。

(請同學自由發揮)

 

4. (1) 作者為何會產生「項為之強」的情形?         (2)    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請說出來與同學分享。 (1) 擷取訊息(2)    延伸思考

(1) 因為「昂首觀之」,抬頭看蚊子許久,導致肩頸僵硬。

(2) 電動打久了,肩頸會僵硬,手也會酸痛。

(請同學自由發揮)

 

5.     作者觀察土石蟲草,為什麼會「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呢?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為他蹲下身子,使自己與花臺一樣高,拉近與景物的距離後,發揮想像力,將眼前景物的特徵放大,產生巨視的幻覺效果。

 

6.     本文以「拔山倒樹」誇顯癩蝦蟆的來勢洶洶,但癩蝦蟆不能算是「龐然大物」,為什麼作者要這樣描述?【問題討論二】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這是一種把小放大的誇飾技巧。運用這種技巧造成癩蝦蟆和二蟲之間形象大小強烈對比,增加弱肉強食的殘酷意象,給讀者深刻鮮活的印象和感受。

 

7. (1) 作者「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的原因為何?        (2)    你認為這樣的作法是否恰當?請說說你的看法。(1)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2) 延伸思考(省思文本內容)

 

(1) 沈復自認為是正義的使者,想替二蟲伸張正義。

(2)    請同學自由發揮。可從以暴制暴、生態平衡、動物保護、危機處理等角度思考。

 

8.     請依序說明作者所描述的趣事發生在哪些地方? 擷取訊息

(1) 臥室、蚊帳中。

(2) 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

(3)    庭院草叢中。

 

9. (1) 作者在二、三、四段中觀察到哪些景物,並將它們想像成什麼?         (2)    對這些景物你又會想像成什麼? (1) 擷取訊息(2)    延伸思考

夏蚊     群鶴舞空

叢草   樹林

蟲蟻   野獸

土礫   山丘(丘)、山谷(壑)

癩蝦蟆   龐然大物

 

10.   透過觀察,作者運用哪些技巧、手法來表達他的想像世界?請舉例說明。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1) 譬喻、誇飾。

(2) 1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誇飾)

     2果如鶴唳雲端。(譬喻)

    3    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誇飾)

 

11.   針對「蜘蛛結網」、「螞蟻搬家」、「水母漂游」的景象你會作何聯想? 延伸思考

 

12.   在日常生活中,你有哪些透過觀察與想像而領略的「物外之趣」?請說出來與同學分享。【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大理石上高低起伏、深淺交雜的紋理,宛如國畫中的山水構圖。

(請鼓勵同學自由作答)

 

應用練習(P122123

一、 誇飾修辭辨析:本文的「夏蚊成雷」、「拔山倒樹」是運用誇飾修辭,使文章生動、有趣。下列各句,有運用誇飾修辭的請打○,沒有的請打

(  )1.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楊喚夏夜)

 ○ )2. 相信愛一天,抵過永遠,在這一剎那凍結了時間。 (林俊傑江南)

(  )3. 隔壁紹興戲唱完了,你就打鼾,好厲害!屋頂沒給你鼻子吹掉就算運氣了。我到天亮才睡熟的。 (錢鍾書圍城)

(  )4. 我不能改變身分證上的年齡,但可以改變看起來的年齡。 (保養品廣告)

二、詞語填空:試將描寫各類動物鳴叫的字詞填入( )中。

1. 風聲鶴(  ):形容極為驚慌疑懼。

2. 蜀犬(  )日:比喻少見多怪。

3. 雞(  )狗盜: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

4. 河東獅(  ):比喻妻子凶悍發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