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鐘塔

 

李黎

 

    「鐘塔」其實不大像座塔。若不是滿掛著許多大大小小的銅鐘,三層鐵架子的造型遠遠看去倒像是供兒童攀爬的體操架─十八呎的高度當然沒有孩子爬得上去,只有從海灣那邊吹拂○1過來的海風,會讓一百多口小鐘和中央那口大鐘發出清脆愉悅的鳴響,像孩子們快樂的笑聲。難怪這座鐘塔名叫The Children's Bell Tower:孩子的鐘塔。


    舊金山北方的波地佳灣,一直因著希區考克在當地拍攝鳥而遠近知名。然而現在愈來愈多外地來的訪客,也知道這座鐘塔的故事,以及一個名叫尼可拉斯的小男孩的事跡。


    一九九四年秋天,七歲的尼可拉斯‧格林,隨著父母親和妹妹從美國加州到義大利度假。正當一家四口快樂地遊賞西西里島的風景時,兩名盜匪認錯了人,朝他們的座車開槍……尼可拉斯頭部中彈,送到醫院已經無救了。
換作任何一對父母親,必定會匆匆帶了孩子的遺體回家安葬,永遠也不要再面對那個取走他們愛兒性命、造成他們終生痛憾的可詛咒○2的國度了。

 

    然而這對來自波地佳灣的格林夫婦,在當地醫院宣布他們的孩子腦死之後,立即作出一個在那種情況下是相當艱難而重大的決定:應允○3醫生的要求,將尼可拉斯遺體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贈出去。

 

    於是,尼可拉斯的心臟救活了一名十五歲的少年,肝臟救活了十九歲的少女,兩枚腎臟救助了兩名兒童,眼角膜讓兩名盲人重獲光明,胰臟細胞治癒了一名糖尿病患者。這些人,當然全是義大利人。


    格林夫婦的義舉○4震撼了整個義大利。除了無數來自個人、民間團體、媒體和政府的感激頌揚之外,最強有力的反應,是器官捐贈的行為忽然成倍成倍地增加了。像漣漪○5擴散一般,從義大利,從美國,這個動人的事跡流傳到全世界,改變了許多人對器官捐贈的保守觀念,更改變了許多罹患○6不治之症,亟○7需救助的病人的命運。這個現象,媒體稱之為「尼可拉斯效應」。


    尼可拉斯的爸爸媽媽,從下了那個決定開始,就繼續不斷地為他做了許多事情:除了器官,還捐出原為他將來上大學的基金,設立一個全國性的才智兒童獎學金。他們倆抑制○8著自己最深沉的悲痛,接受無數媒體訪問,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陳述自己這樁○9行為的理念,並且一再重回義大利那處傷心地,處理源源而來的後事─這一切,無非是為了要把「尼可拉斯效應」無止境地推展下去。


    尼可拉斯效應:一個男孩送給世間的禮物,正是尼可拉斯的爸爸瑞格‧格林寫的書。曾經做過新聞記者的父親,藉著自己所熟習的文字,親密對話般地展現了他在媒體上難以流露的心底深處的情懷。書中有幾頁尼可拉斯、他的親人,以及器官捐贈受惠者的照片,最可愛而又令我不忍看的一幀○10,是葬禮上尼可拉斯五歲的妹妹,舉起手中的玩具兔兔,輕輕為媽媽擦拭臉上的淚水……


    喪失子女的傷痛,除非身臨其境,否則永難體會,但旁人當能理解這對父母親的至愛,表現在如此苦心護持亡兒的「永生」─尼可拉斯肉體的一部分活在七名義大利人身上,他的名字和事跡活在無數人心裡,並將永存在一些醫學和人文的典籍中。他可愛的笑臉,會比許多徒然○11追求「不朽○12」的所謂偉人的容貌更令人難忘。格林夫婦選擇了用這樣高貴的方式來愛他、紀念他,然而對於絕大多數的父母親來說,這樣的選擇還是太艱難了。


    「孩子的鐘塔」矗立在一片寬闊的草地上,那是尼可拉斯生前常來玩的地方。上面的一百四十口小鐘來自義大利各地的家庭、教會、學校,向尼可拉斯的父母親致意○13。中間一口名廠特鑄○14、被教皇祝福過的大鐘,鐫刻○15了尼可拉斯和七名受惠者的姓名。鐘塔下滿置著花束、小汽車、玩具熊、零錢……顯然許多來訪的人,都準備了一份送給七歲男孩的小禮物。


    在小鐘如鈴般輕巧的聲響中,我想著南邊的聖地牙哥,也曾有過一個男孩,捐出他一雙美麗的眼睛─那兩名因他而重獲光明的人,在世上某個地方,心中可會偶然響起細細的、如孩子笑聲般的鐘聲呢?

 

注釋(P127~131)
 

○1吹拂 微風吹過。拂,音ㄈㄨˊ,輕輕掠過。
○2詛咒 用惡毒的言語罵人。詛,音ㄗㄨˇ,咒罵。
○3應允 答應、允許。允,音ㄩㄣˇ。
○4義舉 善行。
○5漣漪 音ㄌㄧㄢˊ ㄧ,水面上細微的波紋。
○6罹患 染病。罹,音ㄌㄧˊ,遭受。
○7亟 音ㄐㄧˊ,急切。
○8抑制 壓抑控制。抑,音ㄧˋ。
○9樁 音ㄓㄨㄤ,量詞,計算事件的單位。
○10幀 音ㄓㄥˋ,量詞,計算照片、字畫等的單位。
○11徒然 只是。
○12不朽 永不磨滅的名聲。朽,音ㄒㄧㄡˇ。
○13致意 表達問候、感謝之意。
○14鑄 音ㄓㄨˋ,鎔化金屬做成器物。
○15鐫刻 音ㄐㄩㄢ ㄎㄜˋ,雕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 (25題)

選擇第五關 (25題)

選擇第六關 (10題)

 

查成績

回七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孩子的鐘塔」是為了紀念誰而鑄造的?它的名稱是怎麼來的? 擷取訊息

(1) 為了紀念尼可拉斯‧格林。

(2)    因鐘塔上的大小鐘會發出清脆愉悅的鳴響,像孩子們快樂的笑聲。

 

2.     「孩子的鐘塔」位於何處?它為何要矗立於此處? 擷取訊息

(1) 美國舊金山北方波地佳灣的某片草地上

(2)    因為此處是尼可拉斯生前常來玩的地方

 

3.     格林夫婦如何面對愛兒的死亡?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格林夫婦沒有落入仇恨,反而超越悲傷,將愛兒遺體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贈給義大利人。

 

4.     格林夫婦的義舉產生什麼影響? 擷取訊息

(1) 震撼了整個義大利,使器官捐贈的行為成倍成倍地增加。

(2) 改變許多人對器官捐贈的保守觀念。

(3)    改變許多罹患不治之症,亟需救助的病人的命運。

 

5.     何謂「尼可拉斯效應」?請加以說明。【問題討論二】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格林夫婦大愛的精神如同漣漪般擴散,進而影響到全世界的許多人,這樣的現象被媒體稱之為「尼可拉斯效應」,後來泛指一個善行義舉,引起無數的共鳴與迴響。

 

6.     第九段不以句點結束,而是使用刪節號,這種寫法具有什麼作用?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1) 刪節號具有無限延伸的特性,能使文意產生餘音裊裊,餘味不絕的想像。

(2)    此處使用刪節號可讓讀者有想像的空間,使情感更為濃郁。

 

7.     文中作者提及格林夫婦選擇用高貴的方式來紀念愛兒,其中「高貴的方式」指的是什麼?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格林夫婦擺脫仇恨的窠臼,捐出尼可拉斯的器官給七名義大利人,將小愛化為大愛。

 

8.     為什麼作者說尼可拉斯的笑臉,會比許多徒然追求「不朽」的所謂偉人的容貌更令人難忘?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格林夫婦的義舉與胸襟,讓尼可拉斯的笑容永存人們的心中,比起那些刻意追求名聲的人,更讓大家難以忘懷。

 

9.     「孩子的鐘塔」上的大、小鐘來自哪裡? 擷取訊息

(1) 一百四十口小鐘來自義大利各地的家庭、教會、學校。

(2)    中間的一口大鐘由名廠特鑄,且被教皇祝福過。

 

10.   作者為何對格林夫婦捐贈愛兒器官的義舉感受特別深刻?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從末段可知,作者有喪子之痛,且曾將兒子的眼角膜捐贈給兩位陌生人,因而對格林夫婦的義行感同身受。

 

11.   你覺得格林夫婦的義舉震撼整個義大利的關鍵何在?請說說你的看法。【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尼可拉斯在義大利遇害,但他的父母並沒有快速離開這個「可詛咒的國度」,反而將兒子的器官捐贈給義大利人。格林夫婦的決定不僅沒有落入仇恨的窠臼,反而超越了悲傷,因此震撼義大利的人民。

 

12.   社會上常因某些人的善行而充滿溫馨,請說出你所見所聞的善舉,與同學分享。【問題討論三】

請同學自由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