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朱自清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1也交卸○2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藉○3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4地流下眼淚。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5,父親還了虧空○6,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澹○7,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8。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北京念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9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10,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11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12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13,頗躊躇○14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什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15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16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17,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我說道:「爸爸,您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18,深青布棉袍,蹣跚○19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望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20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21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我北來後,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得厲害,舉箸○22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23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注釋(P140~145)


○1差使 音ㄔㄞ ㄕˇ,泛指上級委派的職務。也作「差事」。
○2交卸 解除職務,移交給接替的人。卸,音ㄒㄧㄝˋ。
○3狼藉 雜亂不整齊。藉,音ㄐㄧˊ。
○4簌簌 形容紛紛落下的樣子。簌,音ㄙㄨˋ。
○5典質 用物件抵押借錢。質,音ㄓˋ。
○6虧空 負債。
○7慘澹 暗淡無光。此指經濟困難。澹,音ㄉㄢˋ。
○8賦閒 因失業而閒居在家。
○9勾留 因事停留。
○10浦口 在長江北岸,與南京市隔江相望。
○11茶房 舊時茶館、餐館、旅館、劇場等處的服務人員。
○12囑咐 音ㄓㄨˇ ㄈㄨˋ,吩咐、叮嚀。
○13妥帖 穩妥適當。也作「妥貼」。
○14躊躇 音ㄔㄡˊ ㄔㄨˊ,
猶豫不決(成語故事)的樣子。
○15腳夫 搬運行李的工人。
○16揀 挑選。
○17迂 音ㄩ,言行守舊,不合時宜。
○18馬褂 穿在長袍外的短上衣。
○19蹣跚 音ㄇㄢˊ ㄕㄢ,走路緩慢、不靈活的樣子。
○20攙 音ㄔㄢ,扶持。
○21一股腦兒 全部。
○22箸 音ㄓㄨˋ,筷子。
○23大去 去世,是委婉的說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文中說「(當時)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指的是哪兩件事? 擷取訊息

(1) 祖母過世。

(2)    父親失業。

 

2.     文中藉哪些事情來呈現家裡經濟上有困難? 擷取訊息

祖母去世,借錢辦了喪事、父親失業又虧空、變賣家產。

 

3.     第二、三段一再描述家中光景的慘澹,在寫作上有何作用? 寫作手法 (省思文本形式)

這些敘述一層層鋪排出朱父當時面臨的困窘處境,作為下文敘事抒情的背景,烘托父愛的難能可貴。

 

4.     從第四段敘述的哪些細節,可以看出父親對作者的關愛? 擷取訊息

父親事忙,不忘再三囑咐茶房,但幾經躊躇,仍不放心,決定親自送行。

 

5.     作者在文中說自己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由此可看出當時作者對父親抱持何種態度?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作者當時認為父親很迂,自以為很聰明,所以對父親的種種關懷,表現得極不耐煩。

 

6.     作者回想往事,說「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這句話表達出什麼心情?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作者十年後寫下本文時,追悔自己當年的年少無知、自以為是,及不了解父親的用心與關懷。此處使用「倒反」手法,透過「聰明過分」、「太聰明」二句,表達內心無比的愧疚與自責!

 

7.     文中作者暗笑父親的「迂」是指哪些事?你有何感想?【問題討論二】 (1)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2)    延伸思考

(1) 1再三囑託旅館裡的茶房,陪朱自清過江坐火車。2為搬運行李和腳夫討價還價。3又囑託茶房在路上照應朱自清。

(2)    不論孩子多大,在父母眼中永遠不能放心,父親「迂」的表現,正是他關心孩子的證明,即使這時孩子已二十歲,成年了。因此,父愛尤其可貴和令人懷念。

 

8.     作者對父親的許多關懷似乎顯得不耐煩,從文中的哪些細節可以看出來?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作者兩三回勸父親不必送行,覺得多餘

(2) 對父親的叮嚀覺得囉嗦。

(3)    父親要買橘子時,作者說「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9.     為什麼作者看見父親為他買橘子會落淚?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父親身體肥胖,攀爬月臺極為吃力,作者由此感受到父親的關愛而落淚。

 

10.   作者如何描寫父親買橘子的辛苦過程? 寫作手法 (省思文本形式)

作者用「蹣跚地走」、「慢慢探身」、「攀著」、「向上縮」、「微傾」、「散放」、「慢慢爬下」、「抱起」等幾個動作詞,詳實地描述父親買橘子的艱難過程,透過這些特寫鏡頭,讓人感受到父親對兒子的深切關愛

 

11.   作者看到父親買橘子的背影而落淚,但他趕緊拭乾眼淚,怕父親又怕別人看見,為什麼?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怕父親看見的原因:東方的子女,在表達情感時往往是含蓄的,所以不管感動或感謝,常不直接表露出來。

(2)    怕別人看見的原因:中國人常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在別人面前落淚有失男子氣概,會感到難為情。

 

12.   作者先前對父親的種種關懷顯得不耐煩,但在看到父親攀爬月臺的背影時,他做出什麼具體的行為,顯現出對父親態度的改變? 擷取訊息

(1) 看到年邁的父親為了替自己買橘子,吃力地攀爬月臺,因而感動落淚。

(2)    在父親抱回橘子時,趕緊去攙扶父親。

 

13.   從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父親對作者的關愛?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父親本說不送行,最後還是決定自己送行。

(2)囑咐作者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

(3) 囑託茶房好好照顧作者。

(4)    吃力地跨過月臺為兒子買橘子。

 

14.   文中父親的「背影」共提到幾次?各描寫什麼樣的背影,請加以說明。 擷取訊息

(1) 共四次。

(2) 第一次:寫的是腦海中、回憶裡不能忘記的背影。

     第二次:看到父親買橘子時的背影。

     第三次:看到父親送行離去時,混入人群中的背影。

        第四次:寫的是父親來信時,腦海裡浮現父親當年送行時的背影。

 

15.   作者真正看到父親的背影又是哪幾次? 擷取訊息

真正看到的背影是第二次與第三次。

 

16.   文中作者流了幾次眼淚?原因分別為何? (1) 擷取訊息(2)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作者落淚四次。

(2) 第一次:看見父親的狼狽,想起祖母過世,對家裡悲涼的景況感到難過。

     第二次:看到父親買橘子時的背影,因體會父愛而感動流淚。

     第三次:父親送行離去時,背影混入人群,找不著了,作者悵然落淚。

        第四次:收到父親來信後,看到他寫「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不知何時能再與父親相見,因而感傷落淚。

 

17.   作者以「背影」為題來寫父子之愛,如果我們把題目改成「我的爸爸」或「父愛」,是否更好呢?請說說你的看法。【類問題討論一】 延伸思考

(1) 用「背影」為題較佳。因為背影是文中父愛的象徵,幾次描寫父親的背影形象具體而鮮明,令人印象深刻,較能引發讀者共鳴。

(2) 如果用「我的爸爸」或「父愛」為題,較為空泛且缺乏新意。

(請同學自由發揮)

 

18.   請敘述某個令你印象深刻的背影,並說說你的感觸。【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1) 例子:1我在冷氣房裡讀書,媽媽在悶熱的廚房揮汗炒菜。2爸爸騎摩托車載我到才藝班上課,我發現他的背駝了,髮也白了。3奶奶撐傘接送我上下課,自己卻淋了一身雨。

(2)    感觸:家人無微不至地呵護,讓我能專心讀書,免除舟車勞頓,避免淋雨感冒,在在都讓我感恩,我要大聲對他們說出心中的感謝。

(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同學從日常生活中發掘,並發表自己的感受)

 

 

應用練習(P147~149)

一、倒反文意判讀:下列句子都採用了倒反的修辭手法,請為以下的情境選出適當的答案。

1. 李小姐說:「我的菜燒得很成功,我先生決定要請佣人了。」

選項

(A)李小姐燒的菜不好吃  (B)李小姐的先生很愛她

(C)李小姐懶得做菜    (D)李小姐要教佣人做菜

答案

A

2. 如果和烏龜賽跑,你一定第一名。

選項

(A)稱讚對方跑得快    (B)譏笑對方跑得慢

(C)想和對方賽跑     (D)對方曾經和烏龜賽跑

答案

B

3. 竟然連老師寫在黑板上斗大的字都會抄寫錯誤,你的眼睛真是雪亮。

選項

(A)文字寫得龍飛鳳舞,其他人都看不懂

(B)讚美對方的眼睛明亮有神

(C)擔心對方用眼過度而影響視力

(D)諷刺上課抄寫筆記不用心

答案

D

 

二、 不直說的禁忌:在中國古代,「死」被認為是相當重大的一件事情,但傳統上卻又避諱直說「死」,因此常用一些委婉的義近詞來表達。請你從下列選項中,選出有「死亡」涵義的詞彙。

(A)

仙逝

(B)

圓寂

(C)

彌留

(D)

往生

(E)

柔腸寸斷

(F)

摧枯拉朽

(G)

與世長辭

(H)

撒手人寰

(I)

行將就木

(J)

病入膏肓

(K)

日薄西山

(L)

溘然長逝

(M)

壽終正寢

(N)

香消玉殞

(O)

槁木死灰

答:( A、B、D、G、H、L、M、N )

三、 「雙聲複詞」與「疊韻複詞」辨識:本文中「躊躇」(ㄔㄡˊ ㄔㄨˊ),因為「聲母」相同,所以叫做「雙聲複詞」;「蹣跚」(ㄇㄢˊ ㄕㄢ),因為「韻母」相同,所以叫做「疊韻複詞」。請為以下選項歸類,將代號填入( )中。

(A)參差  (B)蜻蜓  (C)徘徊  (D)琵琶  (E)吩咐  (F)逍遙

(G)崎嶇  (H)抖擻

1. 雙聲複詞─( A、D、E、G )

2. 疊韻複詞─( B、C、F、H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