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貓的男孩

 

小泉八雲
 

    很久很久以前,日本有個小村子住著一個農夫和他的妻子。他們的心地非常善良,生了很多小孩,但也發現要養活這麼多孩子並不容易。他們的大兒子才十四歲就很健壯,能夠幫父親做事;小女孩們也幾乎一會走路,就得學著幫母親做事。
 

    可是他們最小的孩子,似乎不適合從事粗重的工作。這個小男孩頭腦很好,比哥哥姐姐都聰明,但他身體很瘦弱,個子矮小,大家都說他可能長不大。因此他的父母認為:與其讓他當農夫,不如送他去當和尚。於是有一天他們帶他去村裡的寺廟,請求好心的老和尚收小男孩為徒,讓他學習當和尚。


    老和尚親切地與小男孩交談,問他幾個困難的問題,男孩回答得十分靈巧,老和尚便同意收他為徒,引導他入佛門。


    不論老和尚教什麼,男孩都學得很快,在各方面都很順從,唯獨有個缺點,他喜歡在上課時畫貓,甚至畫在不該畫的地方。


    每當四下無人時,男孩就畫起貓來,老和尚的經書、寺廟裡的屏風、牆壁和柱子都無一倖免。好幾次老和尚告誡他這麼做是不對的,但他還是無法停止畫貓,因為他實在忍不住。他具有藝術天分,正因如此,他並不十分適合當小沙彌○1,畢竟一個好沙彌應該要用功研讀經書才對。
 

    有一天,他又在紙屏風上畫了好多隻貓,神態鮮活生動。老和尚這次很嚴厲地對男孩說:「孩子!你得立刻離開這裡,你不會成為一個好和尚,但或許你可以成為非常傑出的藝術家。現在我要給你一個忠告,你一定要牢牢記住:晚上不要留在大的地方,要待在小的地方!」


    小男孩無法理解「不要留在大的地方,要待在小的地方」這句話的涵義。他一邊收拾衣物,一邊反覆思索,仍然想不通,但又不敢再問老和尚,只好向他道別。
 

    他很傷心地離開寺廟,開始想下一步該怎麼辦。如果直接回家,父親會認為他沒聽從老和尚的話而加以處罰,所以不敢回家。他突然想起十二哩外的鄰村有間大寺廟,聽說裡面住了幾個和尚,於是決定前往那裡,懇求他們收留自己。


    男孩並不知道那間寺廟已經廢棄了。因為有個妖怪把和尚都嚇跑,占領整座寺廟。曾有一些勇敢的武士在夜晚進入廟裡,想要斬除妖怪,但後來這些武士好像都人間蒸發了。不過從來沒有人告訴男孩這件事,所以他一路往村子走去,希望那裡的和尚會善待他。


    抵達村子時天色已黑,村民都已經上床睡覺了。男孩看到馬路盡頭山丘上的那座寺廟,裡面還亮著一盞燈。有人說妖怪點燈,是為了引誘孤單的旅人前來借宿。男孩走到廟前敲門,裡面沒有半點聲音。他敲了又敲,依舊沒人來應門。於是他輕輕地推門,發現門並沒有拴住,就很高興地走進去,只看到一盞點燃的油燈,卻沒有和尚的蹤影。


    小男孩心想和尚應該會很快出現,便坐下來等待。此時他發現廟裡所有東西都蒙上一層灰,而且布滿著蜘蛛網。他想,這裡的和尚應該會需要一個小沙彌,來清理這個地方。但他很納悶,和尚怎麼會讓廟裡積這麼多灰塵呢?然而驚喜的是,他看到一些白色的大屏風,很適合用來作畫。雖然已經疲累不堪,他還是馬上去尋找筆墨,磨好墨後,就畫起貓來。
 

    他在屏風上畫了很多貓以後,才感到好睏,正準備在一座屏風旁躺下睡覺時,忽然想起老和尚那句話:「不要留在大的地方,要待在小的地方!」
 

    這間寺廟非常大,而且只有他一個人,儘管他不了解那句話的意思,但他開始感到害怕,便決定找個小地方睡覺。他發現一個有拉門的小櫥櫃,立刻鑽進去,把門拉上,躺下後,很快就進入夢鄉了。
 

    夜深時,他被一陣可怕的打鬥和尖叫聲吵醒,嚇得他不敢從櫥櫃的縫隙窺看。他直挺挺地躺著,害怕得屏住呼吸。


    廟裡的那盞燈已經熄滅了,但是那些聲音仍然持續著,而且變得更恐怖,甚至撼動了整座寺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四周終於安靜下來,男孩依然不敢動彈。直到曙○2光透進櫥櫃的門縫,他才敢移動自己的身體。
 

    男孩小心翼翼地爬出櫥櫃,四處張望,先是看到地面滿布血跡,接著看到地板中央有一隻比牛還大的鼠怪屍體!


    鼠怪到底是被什麼殺了呢?這裡根本沒看到其他人或動物呀!男孩突然注意到屏風上畫的那些貓,嘴上滿是溼淋淋的鮮紅血跡,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鼠怪是被他所畫的貓殺死的。此刻終於明白,睿智的老和尚為什麼要告誡他:「晚上不要留在大的地方,要待在小的地方!」
 

    後來,這個畫貓的男孩成了家喻戶曉的藝術家。直到現在,日本的遊客仍然可以欣賞到他所畫的貓。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詩中哪些句子的描寫,預告了夏夜的來臨?

(1)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2)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3)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2. 詩的開頭三句,為什麼要用蝴蝶、蜜蜂、牛羊、太陽「回家(來)了」揭示夏夜的來臨?

多數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回家(來)了」能使辛苦工作一整天的人有種輕鬆感,以放鬆愉悅的心情,迎接夜晚的來臨。

 

3. 詩中哪一句正式宣告了夜的到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4.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這句話描繪出夏夜何種景象?「珍珠」、「銀幣」可以營造出何種感覺?

(1) 描繪出星月交輝、月明星燦的景象。

(2)    珍珠、銀幣都是極珍貴且有光澤之物,用「滿天的珍珠」和「又大又亮的銀幣」為喻,凸顯星月在漆黑夜空格外耀眼絢麗,予人富麗璀璨之感。

 

5. 請逐句指出本詩第一節中,運用擬人技巧的字詞,並說出其在詩意上有何特殊效果。【類問題討論一】

(1)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2)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3)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4)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5)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6) 從椰子樹梢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7)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以上所使用的如「回家(來)了」,用擬人的眼光來看,蝴蝶、蜜蜂、牛、羊、太陽都和人一樣要上班工作。「道」、「爬」用於街燈、夜,都可領略到具體的形象。「滾」字給人一種快速又活潑調皮的感覺。用「撒」字遠較「丟」、「拋」、「擲」好,因「撒」的動作輕盈優美,經這麼輕輕點染,星月因而更具姿態,夜空也變得璀璨輝煌。

 

6. 作者為什麼要特別描寫小弟弟、小妹妹的夢境,其用意何在?

小弟弟、小妹妹活潑的夢境展現夏夜靜中有動的畫面,且遼闊舒適的夢境(「蝴蝶在大花園裡忽東忽西地飛」、「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予人自在、歡愉、涼爽的感覺,令人嚮往。

 

7. 詩中第二節寫南瓜、小河、夜風「還醒著」,有何用意及效果?【類問題討論二】

(1) 以輕靈的動態反襯深夜的寂靜,並為夏夜增添活潑的生機。

(2) 童詩以單純為美,為了在一大片山巒、田野都靜靜地睡了的時候,凸顯出「醒著」的「動」之美,因此先說「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才不至於干擾了大地的靜謐,而後再逐步帶出「小河」、「夜風」還醒著,除了增添些許涼意,也形成空間的層次感,由近而遠,由親而疏,讓我們感受生命的生機與活力。

 

8. 細讀本詩後,請指出第二節中:

(1) 哪些詩句是靜態的描繪?

  (2) 哪些詩句是動態的描寫?【類問題討論三】

(1) 靜態的描繪:1小雞和小鴨們關在欄裡睡了。2小弟弟和小妹妹也闔上眼睛走向夢鄉了。3山巒靜靜地睡了!4田野靜靜地睡了!

(2) 動態的描寫:1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2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3只有夜風還醒著。

 

9. 全詩所描述的景象,其時間推移的順序如何?

從黃昏寫到夜的來臨,再由入夜寫到深夜的景象。

 

10.你覺得本詩所描寫的是鄉下還是城市的夜景?為什麼?

(1) 鄉下的夜景。

(2) 因為詩中的蝴蝶、蜜蜂、牛、羊、小雞、小鴨、山巒、田野、南瓜、螢火蟲等都是鄉下較易見到的景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