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法三章

 

    秦二世荒淫無道,寵信趙高、陷害忠良,以致民不聊生,天下大亂。陳勝、吳廣揭竿而起,繼之江東項羽、豐沛劉邦也舉兵起義,擁立楚懷王,建都盱眙。


    這時楚軍上將軍為宋義,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劉邦則自領豐沛起兵的一支軍,隸屬於楚懷王。不久,劉邦被封為沛公,項羽被封為魯公。劉邦受命之後,率領參謀蕭何、曹參,戰將夏侯嬰、樊膾、周勃等從彭城出發,西征暴秦。


    劉邦兵進關中,接連打了幾個勝仗,秦地人民素為秦政所苦,楚軍進關,反而簞食壺漿,夾道相迎。秦軍望風而逃,劉邦直撲咸陽城下,秦二世、趙高等人驚駭不已。


    劉邦進入咸陽,就留連在宮內不肯出來。樊膾進宮勸他離去,他不聽。張良又進宮勸說:「秦皇無道,天下大亂,你才能進兵咸陽,替天下除殘賊。你剛到了咸陽,就安於宮室狗馬、醇酒婦人之樂,這豈不成為助桀為虐?」


劉邦一聽大悟,遂出宮回至灞上,召集關中父老豪傑聞會,言立約法三章:一、殺人者死;二、傷人及盜抵罪;三、餘悉除去秦法。諸吏人皆安堵如故。


秦國父老們大喜,回家之後,牽著牛羊,擡著酒食,到劉邦軍中勞軍。劉邦推辭不受,婉轉地對父老們說:「我們軍中有的是軍糧,不能接受你們的酒食,但我們非常感謝你們的盛情,如果我們吃了你們的東西,花費了你們的錢,就失去我們進關拯救你們的心意了。所以東西請你們帶回,我們心領就是了。」


這和秦軍搜括民脂民膏惟恐不盡的作風完全相反。關中百姓爭相走告:「如果劉沛公不回關東,在我們關中做秦王,我們就有好日子過了。」


劉邦入關與民約法三章,把關中的人心立刻收買住了。今人嘗以與人訂下信約,互相遵守,謂之為「約法三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約法三章

ㄩㄝ ㄈㄚˇ ㄙㄢ ㄓㄤ

 

釋義:

漢高祖劉邦初入咸陽,臨時制定三條法律,與民共守。語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後用「約法三章」泛指事先約好或規定的事。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泛指事先約好或規定的事。

【使用類別】用在「制定規約」的表述上。

【例  句】

<01>還未結婚,他們就已約法三章,婚後家事一律平均分擔。

<02>媽媽說:「我早就和你們約法三章了,功課沒作完不准看電視。」

<03>既然我們已約法三章,理應一切依約行事,你怎可如此輕率反悔呢?

<04>為了日後行事方便,我們雙方最好先來個約法三章,以便共同遵守。

<05>一開學,導師就和我們約法三章,規定從此以後,不許再有遲到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