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1。
  興來每獨往,勝事○2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這是唐朝詩人王維的終南別業。王維到了中年,開始對佛法非常傾心,一直到晚年,獨自居住在終南山下,靜靜的修心養性。有時他遊興一來,常常一個人走進山林,陶醉在鳥囀蟲鳴的清幽景緻中,那種萬事了然於胸的境界,只有自己能心領神會。沿著溪流而上,走到山林深處,溪流已不見蹤影,這時不妨席地而坐,仰望白雲。一片寧靜祥和中,卻蘊藏了勃勃的生機、無限的變化。在清風白雲間,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沒有,其實什麼都具備了。有時也會遇到林中散步的老人,大家悠閒的相互談笑。


  詩佛王維饒富禪意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告訴我們遇到困難不要輕言放棄。有的時候,你覺得事情好像發展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但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也許換個角度來看,你會有更透澈的體悟。

 

【注釋】
○1南山陲:終南山邊。陲,邊界、邊疆。
○2勝事:快樂的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詩詞古文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