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卡片

 

   早上,小可到了教室,看見桌上有一張小卡片,寫著:「對不起,我沒有等你一起回家。」
    小可去找大光,不好意思的說:「是我不對,我也有一張卡片要送給你。」兩個人看著卡片,笑了出來。大光忽然大叫:「啊!今天有畫畫課,我忘了帶彩色筆!」小可說:「我帶了彩色筆,我們一起用吧!」
  他們又像以前一樣,高高興興一起玩,開開心心一起回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兩旁、兩端

臥室、室內

餐桌、桌面

思念沉思

忽視、忽然

畫圖、畫畫

忘記、忘卻

用法、用心

、走

 

看看其他課文

 

 

(一)透過個人經驗思考(個人回答)

 1當你想要向別人道歉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 我會面對面直接說對不起。我會寫卡片道歉……。)

 2想一想,你有沒有和朋友吵架的經驗,最後怎麼和好的?  

   ( 學生自由回答。)

 

(二)透過觀察課文圖片(兩兩討論)

 1文章中是誰先道歉?提取訊息

  ( 大光先把道歉信放在小可桌上。)

 2為什麼小可會很不好意思呢?推論訊息

  ( 因為是小可先做錯事,但大光卻先道歉。)

 3小可大光恢復友誼的原因是什麼?詮釋整合

  ( 兩個人都互相道歉說對不起。)

 4大光忘了帶彩色筆,這件事情對兩個人的友誼有什麼影響?為什麼?詮釋整合

  ( 因為之前就是小可先忘了帶筆,借了大光的筆,而引起大光不高興,現在大光也沒帶彩色筆,小可馬上就借他,這樣彼此互相幫忙,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三)進行預測和想像(分組討論)

  1第八、九、十課是同一個故事,說說看,這三篇文章,哪一篇的敘述方式比較不同,為什麼?比較評估

   ( 「借筆」和「兩張卡片」都是在敘述事情的經過,「數不完的泡泡」則是在表現小可的心情。︶

  2想一想,小可寫給大光的卡片,會寫什麼內容呢?比較評估

(對不起,不該沒有問過你,就拿你的筆。)

  3說一說,從八到十課中,你覺得作者想要傳達什麼道理呢?詮釋整合

  ( 即使是好朋友,也必須經過同意,才能借東西。犯了錯就要趕快向朋友道歉,要能寫張卡片,向他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