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媒體學思考

 

給關心世界的小讀者:


    上周收到你的來信,很高興知道年紀小小的你,已經能從媒體學習發現問題,認真的思考。


    你在信中提到,最近因為做科學報告,上網搜尋關於疫情與病毒的報導,卻發現同樣的事件,有許多不同的報導標題、內容和觀點,讓人一時分不清誰是誰非,對於這樣的現象,你感到有些不解。


    發現到了嗎?如今我們身處的世界,媒體形式越來越發達,讓訊息變得越來越隨手可得,從報刊、電視或廣播,到近年的電腦與手機,人們在醒著的時間裡,隨時都能以各種管道接收到廣泛又多元的訊息。因此我們的確需要更聰明的選擇與思考,因為媒體訊息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們對事件的觀點,及看待世界的方式。


    其實,要對一件事產生好的見解,必定是要花時間,用工夫的。所有事件必有背後的成因,值得細細思索與追問,沒有簡單速成的答案。然而現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媒體訊息也更快速的更新,於是每條訊息也越來越輕簡短小,一個事件的背景和原由,很容易就被人們所忽視。最讓人擔心的是,來自網路上的訊息水準不一,常流於極端,甚至真假難分呢!  


    因此,我們要練習常想一想,這件事情為什麼會如此發生?它的前因後果是什麼?會產生哪些重要的影響?有什麼應變之道?這是不是對每個人都好?此外,平日持續閱讀更多深入的報導、書刊或文章,常常和人分享談論,找到證據來回答問題。這樣一來,你一定能養成良好的思辨能力,能客觀而正確的判斷訊息,也讓媒體幫你變得更廣博,更有見識。


    我很高興的發現你有一顆關懷世界的心,更願意發問與探究。有了正確的理解與思考,就能產生好的想法和行動,成為一個好公民,世界將因你變得更美好!


    祝福你,成為一個擁有媒體智慧的好孩子!


    關心你的大朋友  偉文叔叔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小讀者因為做了什麼事,而對媒體報導的現象感到不解? 提取訊息

(上網搜尋關於疫情與病毒的報導。)

 

2.文中提到當今有哪些媒體形式,讓我們訊息越來越隨手可得? 提取訊息

(過去的報刊、電視或廣播,到近年的電腦和手機。)

 

1.為什麼作者會說,我們的確需要更聰明的選擇與思考? 推論訊息

(因為我們醒著的時間都在接收訊息,而訊息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們對事件的觀點,及看待事件的方式。

 

2.作者如何說明網路訊息的危險性? 推論訊息

(水準不一,常流於極端,甚至真假難分。)

 

3.要養成良好的思辨能力,客觀而正確判斷訊息有哪些具體的方法? 推論訊息

(平日練習多想想事情的前因後果以及影響,持續深入的閱讀、常和人分享談論、找證據來回答問題。)

 

1.為什麼媒體訊息快速更新,反而要格外小心? 詮釋整合

(因為對一件事要產生好見解,必定要花時間用功夫,事件背後都有值得思索的成因,沒有簡單速成的答案。但快速更新的訊息,越來越輕簡短小,事件背後原由,很容易被忽視。)

 

2.第四段開頭,作者建議一連串問題,建議讀者練習用這些問題發問,呼應前述怎樣的論點? 詮釋整合

(要對一件事產生好見解,必定是要花時間,用功夫的。所有事件必有背後的成因,值得細細思索與追問,沒有簡單速成的答案。)

 

3.作者所說「擁有媒體智慧」,指的是什麼? 詮釋整合

(能善用媒體訊息,產生好的想法和行動,讓世界變得更好。)

 

1.媒體訊息雖然不全都可靠,會影響我們正確看待事件的眼光,但也能幫我們變得更廣博、更有見識,造成這個差別的關鍵在哪裡? 比較評估

(讀者或聽者是否養成良好思辨能力。)

 

2.依據本文,哪一種媒體訊息是最需要仔細評估,謹慎判斷的? 比較評估

(網路上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