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歸趙

 

【背景說明】
  戰國時代,秦強趙弱,趙王面對秦王想強取和氏璧的請求,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有個大臣向趙王介紹自己的門客藺相如,於是趙王召見了他。


  藺相如認為以當時的情勢,趙國不得不答應秦國的要求。趙王覺得有道理,於是就派他帶和氏璧到秦國去。藺相如對趙王說,假如秦國守信,就把和氏璧留給秦王;假如秦國食言,他一定會將和氏璧完好的送回趙國。


  藺相如最後完成使命,受到趙王重用,成為著名的良臣。

 

第一幕
地點:朝廷上
角色:秦王、藺相如、大臣、武士
▲幕啟時,秦王坐在王位上,周圍大臣、武士分列兩旁。
藺相如:(上前向秦王行禮)拜見大王。
秦王:(態度自大)平身!
藺相如:臣受趙王交付,特向大王獻上和氏璧。
(大臣接過,雙手把和氏璧獻給秦王。)
秦王:好!好!(捧住和氏璧,仔細看著,一臉貪心的神色。)和氏璧呀,和氏璧!今天終於讓我得到了……。
(藺相如一言不發,冷眼旁觀。秦王捧住和氏璧,翻來覆去的看,得意的哈哈大笑,隻字不提十五座城池的事。)
藺相如:(上前一步,面對秦王)報告大王,這塊和氏璧有點破損,難道大王沒看出來嗎?
秦王:是嗎?在哪?(臉上不太相信的模樣)
藺相如:(上前兩步)讓我為大王指出來,好嗎?
秦王:(想了一下,慢慢的把和氏璧遞過來)好吧!
藺相如:(接過和氏璧,走到石柱旁站定,看著秦王,聲音響亮)我看大王並不想拿十五座城池來交換和氏璧!現在,我把和氏璧拿回來了,您真有誠意交換嗎? 
秦王:(睜大雙眼,大喝一聲)大膽!
(武士滿臉殺氣向藺相如走近。)
藺相如:(直視秦王,一點兒也不害怕)大王,您要是強人所難,我的腦袋就和和氏璧一起撞碎在柱子上,讓您什麼也得不到!(舉起和氏璧,朝著石柱走近一步。)
秦王:(大吃一驚,眼珠一轉,乾笑一聲)慢慢慢!(轉頭對武士喊)退下,不得對先生無禮!(口氣轉緩看著藺相如)不就十五座城池嗎?先生千萬別傷害這珍貴寶物啊!(向大臣大喝一聲)還不快把地圖拿來!
大臣:是。(雙手拿出地圖,展開。)
秦王:(手指著地圖)先生,我是真心用十五座城池來換和氏璧的。城歸趙王了,和氏璧該歸我了吧?
藺相如:(暗自對自己說)我不能中秦王的計!(笑了笑)大王,和氏璧是珍寶,我們應該舉行隆重的交換典禮。
秦王:(眼珠一轉,暗自氣惱的想著)藺相如不怕死,不能來硬的。我先忍著,等得到和氏璧,看你有幾個腦袋!
秦王:(乾笑兩聲)先生說得好,說得好。
藺相如:那……五天後舉行交換典禮,不知您意下如何?
秦王:好!就這麼說定了。(大喊一聲)退朝。
(藺相如叫手下化裝,帶著和氏璧抄小路先回到趙國。)


【第二幕】
地點:朝廷上
角色:秦王、藺相如、大臣、武士
▲幕啟時,音樂聲響起,宮廷處處喜氣洋洋。
(秦王坐在王位上,藺相如站在廷中,武士分列兩旁,大臣坐在四周,正在等待交換典禮的開始。)
秦王:(滿臉笑容)先生,和氏璧帶來了嗎?
藺相如:(大笑)和氏璧嗎?已經送回趙國去了!
秦王:(臉色突然一沉)你?
藺相如:大王別急,您先把十五座城池讓給趙國,趙國重禮守信,一定把和氏璧送到大王手上,不會食言。
秦王:(生氣的看著藺相如)你!你竟敢騙我!不想活了!
藺相如:(語氣堅定有力)大王,您殺了我不但得不到和氏璧,而且還會讓天下人都知道秦國是不守信用的!秦強趙弱,如果秦國把十五座城池讓給趙國,趙國怎敢不交出和氏璧呢?
秦王:(看了看在座的人,皮笑肉不笑的對著藺相如)先生言重了。既然和氏璧已經送回趙國,那就算了。這件事以後再說吧!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完璧歸趙的故事是發生在什麼時代?相關的歷史背景是什麼?1.提取訊息

戰國時代,弱,秦王想強取趙國和氏璧藺相如認為以當時的情勢,趙國不得不答應秦國的要求。趙王覺得有道理,於是就派他帶和氏璧秦國去。)

 

2.藺相如為什麼到秦國去?2.推論訊息

(有個大臣推薦藺相如去見趙王,分析面對秦王強取玉璧的請求,該如何是好。最後趙王派他當使臣,把和氏璧送去秦國。)

 

3.從藺相如趙王的保證,可以判斷他是怎樣的人?2.推論訊息

(負責、勇敢,有想法的人。)

 

4.秦王看到和氏璧後的反應如何?1.提取訊息

(捧住和氏璧,仔細看著,一臉貪心的神色。)

 

5.秦王隻字不提十五座城池的事,可以推斷他是怎樣的人?2.推論訊息

(霸道、言而無信的人。)

 

6.秦王後來已經拿出地圖來,告知要用十五座城池交換,為什麼藺相如還是不相信他?2.推論訊息

(因為秦國的國力強大,且秦王看起來不是很真誠,藺相如秦王又出爾反爾,最後白白送出和氏璧趙國卻什麼也得不到。)

 

7.從藺相如說的話,做的事,你認為他是一個怎樣的人?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他是一個機智勇敢的人。他故意說和氏璧上有瑕疵,拿回和氏璧,並誓言與玉璧同存亡,以阻斷秦王強奪。2.藉故說和氏璧是無價之寶,得舉行個隆重的典禮,作為交換的儀式。3.他派人連夜把和氏璧送回趙國,以保全國家的寶物。)

 

8.當秦王發現藺相如已經把和氏璧送回趙國,為什麼不殺了藺相如2.推論訊息

(因為藺相如用激將法,讓秦王知道如果殺了他,自己不講信用的行為就會被天下人知道,秦王不想陷入這樣的窘境,因此決定不殺藺相如。)

 

9.從藺相如身上,你學到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1.遇到事情時,不要亂了手腳,要鎮定並且想辦法解決,也要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勢力強大的對手遇到事情用對方法,就會事半功倍。2.機智勇敢可以化解危機。)

 

10.你認為劇中哪個部分最精采?為什麼?說說你的想法。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