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蒙古包

 

  從小,就常聽爺爺提起,他小時候在蒙古生活的點點滴滴,使我非常嚮往「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大草原,總想親眼看看那充滿傳奇色彩的民族風情。


  去年,我終於實現心願。爸爸帶著全家人,來到蒙古第一大城──烏蘭巴托。放眼望去,沿路盡是草原風情,綠色草原上妝點著五顏六色的野花。三五成群的牛羊,有的在草地上吃草,有的在河邊飲水,景色十分迷人。


  不久,眼前出現一座座白色的蒙古包,和平常在都市看到的樓房很不一樣,感覺很新鮮。蒙古包門上的花紋,是用幾何圖形組成的,看起來十分大方又有藝術風格。蒙古包裡的柱子,還彩繪著漂亮的盤龍圖案呢!


  正當我好奇的東張西望時,好客的蒙古人已經把食物準備好了。我聞到濃濃的奶茶香,看到切得薄薄的羊肉片,再望著一大盆香噴噴的烤羊肉,我的肚子早已餓了。接著大家一起享用蒙古美食,歡笑聲此起彼落,我感覺自己被他們真誠的熱情包圍住了。


  飯後,我們參加當地的晚會,熊熊的火光染紅了一張張快樂的臉蛋。這時,有人拉起馬頭琴,琴聲像在訴說那久遠的故事。緊接著,一群年輕的男女跳起舞來,舞蹈由緩而急,節拍愈來愈快,最後突然停住,精采的畫面停在那一瞬間,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幾天的旅行,總令我念念不忘。我永遠記得那一望無際的綠色大草原,記得那白雲似的羊群,記得當地人們騎馬的英姿,更記得在靜靜的夜空下──一座座充滿民族色彩的蒙古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為什麼想到蒙古旅遊?1.提取訊息

(因為爺爺常提起他小時候在蒙古生活的點滴,作者也很想去看看那裡的風景。)

 

2.作者看到蒙古有哪些特別的景物?1.提取訊息

(郊外都是草原,沿途有許多繽紛的野花,三五成群的牛羊,有的在吃草,有的在飲水,還有矮矮的蒙古包。)

 

3.蒙古包有哪些特色?1.提取訊息

(矮矮的蒙古包是白色,門上的花紋是用幾何圖形組成的,還有雲紋裝飾,裡面的柱子彩繪著盤龍圖案。)

 

4.作者吃到哪些蒙古美食?他感受到蒙古人的哪種特質?2.推論訊息

(羊肉、奶茶。這些食物都是蒙古人最愛吃的食物,他們願意拿出來和客人分享,表示他們待人很熱情,很誠懇。)

 

5.這次旅行,作者感受與體驗到哪些屬於蒙古的特有風情?依時間順序說出來。3.詮釋整合

(草原風情、蒙古包的藝術特色、蒙古美食、馬頭琴的琴聲、精采的舞蹈。)

 

6.蒙古包可能出現在你居住的地方嗎?為什麼?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有可能,如果有蒙古的相關展覽應該就會出現;不可能,因為我們生活的環境不適合蒙古包。)

 

7.為什麼作者對這次的旅行感到念念不忘?3.詮釋整合

(美麗的景色、蒙古豐富好吃的食物、好聽的音樂和活潑的舞蹈、充滿傳奇色彩的民族風情、熱情好客的人們。)

 

8.你有沒有和作者相同的旅遊經驗,也讓你一直念念不忘?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曾到臺東旅行,蔚藍的太平洋、金黃色的金針花,讓我一直念念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