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與我

 

  小時候常看到爺爺戴著老花眼鏡盯著報紙,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鄰居的老伯伯來串門子不是跟著看,就是和爺爺高聲討論報紙上的消息,常令我覺得好奇,這種刊物有這麼吸引人嗎?直到上了小學,媽媽幫我訂閱了國語週刊後,從此我也和爺爺一樣,一頭栽進了它的世界。


  國語週刊是份給小朋友看的刊物,裡面的內容還真是包羅萬象,有自然科學、語文天地、世界地理……,當然也有我愛看的漫畫。每個星期我總是迫不及待的等著它的到臨。


  剛開始接觸時,我只挑選漫畫看。後來媽媽陪我以朗讀的方式來欣賞,從中練習拼音,遇見文章中的成語,就馬上去找出成語故事來加深印象,就這樣日積月累的閱讀,我發現自己的識字能力迅速增加,甚至老師還誇我的發音字正腔圓呢!這都得感謝媽媽和這份週刊的陪伴。


  升上四年級後,媽媽又幫我增訂了一份國語日報。這份報紙的內容更有深度,除了小朋友的作品外,還有國內、外發生的大事,甚至還有親子教育的版面。而一起閱讀它,就成了我和媽媽最大的樂趣。有時老師要我們查尋的資料,我也會從這兩份刊物中去找尋,再帶到學校和同學們分享、討論。


  美國有位文學家曾說:「知識的基礎必須建立在閱讀上。」而報紙就像是我的良師益友,讓我增廣見聞,短文增強我的語文能力,笑話讓我放鬆情緒,故事讓我發揮想像力。有了它們的陪伴,讓我的求學生涯更為豐富。

 

【解釋】
串門子:到別人家中閒坐、閒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學生作品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