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夢之旅

 

  「我想去一○一大樓!」「我想去士林夜市!」「我想去水上樂園!」「我想去鹿港老街!」


  蘭嶼椰油國小六年級十一名學生,平常很少有出門旅遊的機會。大家想在畢業前到李老師的家鄉遊玩,沒想到越討論越高興,想去的地方也越來越多;但是算一算,每個人的旅費將近一萬元,許多學生根本拿不出這筆錢來。


  有人想請鄉公所補助經費,但李老師不同意。他說:「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希望學生能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畢業旅行的夢想。」於是,李老師開始想辦法,最後師生共同決定以照片、圖畫和文字來記錄蘭嶼之美,並做成手札來籌募費用。一到假日,李老師便利用募得的二手數位相機,帶著學生把蘭嶼的美景一一捕捉下來,還有人畫了「饅頭山」和可愛的「屁股山」呢!


  十一名學生分工合作,大家忙著拍照、寫文章,費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了蘭嶼小朋友的人文手札──我的蘭天‧嶼天,在網路上開放預訂。剛開始只有十幾本的訂單,好擔心畢業旅行的美夢會落空,心裡都非常著急;幸好,熱心網友不斷的轉貼,這個圓夢計畫得到很大的回響,不到三天,六百本手札就被預訂一空。


  「臺灣,我來了!」六月來臨,這十一名學生展開十五天的畢業旅行,他們帶回很多的回憶和體驗,更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什麼原因讓椰油國小的師生,有了籌募費用的想法?推論訊息

(因為他們想在畢業旅行到臺灣玩, 卻沒有足夠的旅費。)

 

2 根據課文的哪些敘述,可以知道這群學生的物質生活並不充裕?推論訊息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無法負擔旅費。

用來拍照的相機也是募集而來的。)

 

3 為什麼老師不願申請補助?提取訊息

(他希望學生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畢業旅行的夢想。)

 

4 因為哪些因素,讓椰油國小的師生最後能夠圓夢?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師生一起努力:

  討論以形成共識∣以照片、圖畫、文字記錄蘭嶼的美,製成手

                   札來籌募費用。

分工合作∣拍照∣假日時,老師帶著學生拍攝蘭嶼的美景。

畫畫∣有人畫了﹁饅頭山﹂和可愛的﹁屁股山﹂。

寫文章∣記錄蘭嶼的美。

堅持到底:經過幾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

獲得協助:熱心網友宣傳,獲得回響。)

 

5 課文一開始就用了四個﹁我想去……﹂的句子,這樣的寫法有什麼用意?比較評估

(讓人感受到課文中主角想要圓夢的深切期望。)

 

6 最後一段的第一句﹁臺灣,我來了!﹂和第一段有什麼關連?比較評估

(形式、內容都前後呼應,寫法相同,也符合學生圓夢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