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我來了

 

陳靜婷


○月○日 星期六 天氣晴


  這是我第一次和家人來到澎湖,為了祝賀姨婆八十歲的生日。接機的表叔跟我們說,澎湖是個多風少雨、島多草原多的地方。我們在車子裡說說笑笑,很快就到了馬公市。在表叔家,大家一起祝賀姨婆生日快樂,我看見她始終笑容滿面,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飯後,表叔帶我們到老街走走。沿路的老房子,多為長條街屋,小小的巷道只容一人通行,我發現人人自動禮讓,井然有序的進出,讓人印象深刻。經過「四眼井」、施公祠後,來到了遠近馳名的天后宮。廟內的「金面媽祖」,已經有四百多年了,是全臺最早的媽祖廟;舉目所見,古色古香的木雕裝飾、玄武岩雕成的石柱、以及廟外的八卦形石階,讓人充分感受到先民蓋廟的辛苦。


  接著,一行人前往觀音亭親水園區。臨海處有一座長長的拱橋,如彩虹般橫越在海面上。遠方彩雲,東一朵、西一片,把天空裝點得十分美麗;金紅色的火球,緩緩越過拱橋,金粉散落海面,形成一條閃閃發光的金色大道,看著看著心情也飛揚起來。聽說每年在這裡舉辦花火節和風帆比賽,夕陽、海景、煙花,再加上點點風帆,簡直就是人間仙境!


  可惜,明天我們就要回家了。表叔特地準備許多風景相片,讓我們一飽眼福。其中一張畫面上,有一排排好像手指的石柱,個個指節分明,或高或低,層層相連,原來這就是有名的玄武岩地形。我覺得澎湖的美,在於自然風光;澎湖的美,也在於人們珍惜傳統、用心生活。期待下次能再來澎湖向姨婆請安;同時細細品味風景相片中的美麗景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第一段有哪些重點?推論訊息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去澎湖的原因、澎湖的氣候、地形等。)

 

2 讀完本課,你對澎湖天后宮有哪些認識?請舉例說明。提取訊息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金面媽祖」已有四百多年,是全最早的媽祖廟;廟裡有木雕裝飾、玄武岩石柱,廟外有八卦形石階等。)

 

3 本課從哪些方面介紹澎湖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自然部分: 氣候:多風少雨。地形:島多、草原多、玄武岩石柱。

人文部分: 老街:長條街屋。廟宇:天后宮觀音亭親水園區。

 

4 本課的作者透過哪些方式,了解澎湖的美景?推論訊息

(作者透過親身走訪、藉由風景相片等方式,了解澎湖的美景。)

 

5 譬喻的寫法可以讓文章讀起來更生動,請問,課文中有哪些敘述屬於這樣的寫法?比較評估

(將拱橋比喻成彩虹、將太陽比喻成金紅色的火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