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演講經驗

 

  可能是遺傳,也可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從小在課堂上舉手發言,對我來說簡直是家常便飯。久而久之,「膽子大」以及「會說話」便成了我的註冊商標,當然一、二年級校內說故事比賽的人選就非我莫屬。


  「說故事哪需要背故事內容?上臺後直接說就好了。」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是從開始練習到比賽的這段日子,要我背稿子,確實比登天還難!當然,比賽當天與其他小朋友們抑揚頓挫的語調,及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相較之下,真是相形見絀!


  高年級背講稿的演說比賽來臨了,當然我又是老師屬意的對象。雖然媽媽有了前車之鑑(成語故事),力求老師別再白費力氣,但還是敵不過我在老師面前的完美形象。只是稿子背了,但是我卻抗拒做肢體動作,因為固執的我,認為演說就是「說」而已。不過最後的事實還是告訴我:唱作俱佳才是獲勝的關鍵!


  「什麼?即席演講?」媽媽對我的參賽實在不敢寄予厚望。但是我確實學乖了,我把所有的題目都拿給媽媽,並與媽媽討論各講題的內容。媽媽為了讓我更容易記,找生活上的事例來說明,並且陪著我,一一的把每個題目的大綱寫下來,還指導我拿錄音機錄下每次練習的成果,並做修正。就這樣,經過一次又一次反覆的練習後,比賽當天,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了亮麗的成績。


  「第二名吔!」我從此再也不敢自作聰明了,原來自己的經歷與他人的經驗,都是創造成功的必備條件呵!

 

【解釋】
相形見絀:指相互比較之下,一方顯得遜色。
屬意:屬,ㄓㄨˇ。屬意是指看中、中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學生作品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