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

 

王郁軒
 

  每年冬天,當臺灣的北部陰雨綿綿時,南部的恆春半島依然陽光普照。即使是太陽高掛的天氣,著名的「落山風」卻陣陣襲來,讓人冷得一直發抖。
 

  其實,落山風就是翻山越嶺而來的東北季風。每年入冬到隔年的春天,是落山風盛行的季節。當強風颳起時,婦女們總是在臉上蒙上一塊布,以免颳起的細沙打在臉上。有時候,風勢大到路上的自行車被吹得寸步難行。之前更發生過,行進中的火車需要先停下來,對它「禮讓三分」,等風勢變小,才能再往前進。
 

  雖然如此,人們卻能運用落山風的特點,種植適應強風的農作物──洋蔥。在落山風的吹襲下,洋蔥的葉子不易向上生長,為了「站穩腳步」,洋蔥只好長出圓圓的球莖來打穩地基,因此這裡的洋蔥個個結實飽滿,深受大家喜愛,還出口到國外。
 

  在條件特別的恆春半島上,人們就像洋蔥一樣,自然的與落山風和平共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什麼是落山風?提取訊息

(落山風是翻山越嶺而來的東北季風。)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發生在什麼時候?提取訊息

(每年入冬到隔年的春天。)

 

3 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讓人感受到落山風的強大的威力?推論訊息

(連火車也要對它「禮讓三分」,等風勢變小才能繼續前進。)

 

4 落山風對當地造成哪些方面的影響?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服裝:婦女們總是在臉上蒙上一塊布,以免細沙打在臉上。

交通:自行車可能被吹得寸步難行,火車也可能暫停,等風勢變小才能繼續前進。

經濟:栽種適應強風的洋蔥,出口到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