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小時候,媽媽忙於做生意,總是到了半夜三點才回家。我和媽媽像是月亮和太陽,天亮了,我起床上學,母親還在睡覺;下午放學回來,母親去做生意,我見不到她。小學,班上辦母姐會,老師問我:「你母親會不會來?」我總是回答:「她很忙,不會來。」有一次,我想試試看母親會不會出席,就將家庭聯絡簿擱在桌上,母親回來一定會看見。我猜想她大概不會來。
 

  到了母姐會這一天,看到同學的母親陪著他們有說有笑,心裡想:「如果母親能來,不知有多好!」一轉頭,突然看見母親出現在門口,神色匆忙,連聲道歉:「對不起!我來晚了。」我看著母親滿是油汙的衣服,身上散發油蔥的味道,再看別人的母親穿著一身光鮮亮麗的服裝,不禁嫌惡起自己的母親。「明知道今天是母姐會,還穿這樣,讓我丟臉。」我心想,便轉過頭不理會母親,直到活動結束。
 

  從此,我不再讓母親出席學校的活動,怕母親再次讓我臉上無光,怕別人說我是賣麵的兒子。就這樣,我升上了國中。每天,我依然是太陽,母親是月亮,我刻意避開母親,不和她說話,把自己封閉起來。高中三年,我自顧自的過我的生活,母親繼續做她的生意;畢業典禮的日期,我也沒讓母親知道,因為不想讓她參加。大學聯考填志願學校時,不知天高地厚,只想離家愈遠愈好,於是,我遠離家鄉,到高雄念大學。
 

  大一那一年,在我生日當天,我找了幾個朋友一起慶生,一群人瘋狂的玩了整個晚上。回到宿舍,看到自己桌上擺著一個紙袋,打開紙袋,裡頭有一串粽子與一張卡片,卡片上歪歪扭扭寫了「生日快樂」幾個字。我一看就知道這是母親的字,趕緊到樓下問管理員,有沒有一個婦人找我。管理員說,那個婦人等了一下午,還是等不到我回來,他不忍心讓婦人等那麼久,就將她帶來的東西放在我的桌上,請她回家休息。我撥了電話回家,電話那頭傳來母親的聲音:「宏仔,我知道你愛吃肉粽,今天是你的生日,特地包了一些肉粽帶到學校給你吃,祝你生日快樂!」當晚,捧著那一串粽子,我心中百感交集,眼淚不禁撲撲簌簌的掉下來。從小到大,母親第一次對我說「生日快樂」,雖然我對母親那麼冷淡,卻依然是她眼中乖巧的兒子。
 

  現在,我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母親的「生日快樂」,還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充滿「愛」與「寬恕」的一句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學生作品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