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崇拜的科學家

 

  富蘭克林出生於西元一七○六年的美國 波士頓,由於家中兄弟姐妹眾多,再加上家境並不富有,因此富蘭克林很小就得工作分擔家計,但他仍不忘努力學習,為日後成為一位優秀的科學家奠立良好的基礎。富蘭克林在歐 美備受推崇,有許多的學者稱他為「美國的完人」。
 

  富蘭克林長期觀察空中的雷電,認為它和摩擦生電的性質是一樣的。因此有一天他在一個四面開敞的木棚裡,進行引接雷電的實驗。首先他將絲綢做成風箏,風箏上綁著一根細金屬絲,再用一條長長的繩子繫著風箏,繩子的末梢繫著充當絕緣的綢帶,綢帶與風箏交接處,掛上一把鑰匙作為斷路器以避免觸電。當閃電擊中風箏後,他看到繩子纖維豎起,忍不住伸手去摸了一下,突然指尖和鑰匙間發生火花,左半身麻了一下,富蘭克林興奮的說:「這就是電!」他更進而發明了避雷針。
 

  富蘭克林的這個實驗讓許多科學家開始研究電,間接開啟了電學的研究時代。他曾說:「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富蘭克林的這一番話,實在值得我們好好警惕啊!所以他是我最崇拜的科學家!

 

【解釋】
奠立:奠,ㄉ一ㄢˋ,建立、確立。奠立是指建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學生作品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