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蠶

 

江盈科

 

    蜘蛛告訴蠶說:「你整天填飽了肚子,就這樣終老一生,每天吐織著縱橫交錯的絲線,而絲線黃白顏色光彩美麗,你卻藉此絲線將自己包裹起來。養蠶的婦女拿著蠶繭放進煮沸的湯水中,再抽出長長的絲線,最後也喪失了自己的身驅。然而你所表現的慧巧,正足以自害其身,這不是很愚昧的事嗎?」 

 
    蠶回答蜘蛛說道:「我這樣作固然是自取滅亡,但所吐納的絲線,卻可編織成美麗的文彩。諸如天子服飾上所繡的龍形圖紋,以及百官大臣所佩的環上的絲繩,都是要仰賴我的地方!而你卻空著肚子來營生,口中所吐納的絲線,編織成攝食的網羅,坐鎮其間,等待獵物來自投羅網,見有紋子、虻蟲、密蜂、蝴蝶由此飛過的,沒有不將牠撲殺以求飽腹。你所表現的智慧固然巧妙,但也未免太殘忍了吧!」 

 
    蜘蛛說:「為別人奔走謀畫,應該要效法你,但若為了自己的利益打算,則寧願是像我。」唉!世間寧願當蠶而不願為蜘蛛的人實在是很少的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