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搬家

 

    很久以前,愛智森林的貓頭鷹祖先,為了鼓勵森林裡的小動物們看書,在菩提樹旁蓋了一間大鷹圖書館。經過數十年,大鷹圖書館早就已經年久失修○1。
 

  貓頭鷹家族找了新生代的建築師,蓋了一間又新又大的圖書館,新館建好了,館長要把舊館的書搬到新館去,於是找了貓頭鷹家族成員一起來開會。
 

  館長說:「要把舊館的書搬到新館去,這本來是請個搬家公司就能解決的事,沒什麼好策畫的。問題是現在經濟不景氣,按照搬家公司的估算,這次搬運書籍至少需要一百萬元,圖書館沒有這麼多錢。眼看著雨季就要到了,不馬上搬家,這個損失就更大了,怎麼辦?」大家聽了,就陸續提出很多方案,但是執行起來都有困難,大家都一籌莫展○2。正當大家苦惱的時候,貓頭鷹奇奇靈機一動,說他想到了一個解決方案,不過仍然需要三十萬元。
 

  館長高興極了,著急的說:「快說說你的好方法!」奇奇說:「好的主意也像創意商品一樣,是有智慧財產權的。所以我有一個條件,如果三十萬全部花完了,那這些錢就當作是我捐給圖書館了;如果有剩餘,圖書館要把剩餘的錢給我。」
 

  「那有什麼問題?我現在就能做主!只要你能讓舊館的圖書平安的送達新館,我就答應你的要求。」館長很堅定的說。
 

  不久,大鷹圖書館在森林各地的布告欄上張貼海報,海報上寫著:「即日起,大鷹圖書館免費開放,讓你無限量借閱圖書,條件是:舊館借出,新館還。」
 

  奇奇的方案,連一毛錢都沒用,就把書搬完了。
 

【注釋】
○1年久失修:建築物因年代久遠,缺乏管理維修而損壞。
○2一籌莫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來。比喻毫無辦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