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本身就是收穫

 

杏林子
 

  創辦「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之初,我曾猶豫掙扎許久,我深知這份工作的艱辛不易,需要面對的又是一個複雜多變的社會,這和以往單純寧靜、與世無爭的寫作生活真有天壤之別。
 

  我能適應新的環境嗎?我能應付新的工作所帶來的壓力和挑戰嗎?我捨得放棄已有的寫作成果嗎?最重要的,這樣做值得嗎?
 

  這是一份既無名也無力的工作,服務的對象都是殘障孩子,要教育他們、訓練他們、輔導他們,工作繁重瑣碎,一時之間也不容易看出績效,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很大的愛心和耐心,很難不讓自己的理想破滅,熱情冷卻。
 

  而我已四十歲了,四十歲才來創業會不會「時不我與」?以我的體能狀況來說,我看得到我努力的成果嗎?如果不能,我辛辛苦苦的又為了什麼?我今日的努力和犧牲豈不都是白費力氣?
 

  去年夏天,文化大學創校二十週年,我才知道張其昀校長創辦該校時,已經六十餘歲,他很可以留在家裡含飴弄孫,安享餘年,可是他卻創辦起學校來,從校址勘查到一木一石規劃興建,無不親力參與,期間的繁瑣複雜又豈是一個小小的伊甸可比擬的?以他的高齡,他不怕自己會隨時倒下去嗎?他不怕看不到自己辛辛苦苦創辦的學校成長茁壯嗎?
 

  他當然知道,但他還是做了。
 

  我忽然領悟:老校長並不是在為自己創事業,他是在為千萬學子謀幸福,捨己為公,也就無所謂個人的成敗榮辱、利害得失了。
 

  就這樣,我也勇敢的跨出腳步。我知道,重要的是在付出,因為唯有從付出當中,你才能有所獲得、有所體認。
 

  能夠愛,是一種福氣;懂得愛,是一種智慧。單單為我們有這份力量付出,就讓我們歡歡喜喜的做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