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米修斯的故事

 

  希臘神話中,人類是普羅米修斯和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的。普羅米修斯是古老的泰坦神族的後裔,聰慧而睿智,他知道天神的種子蘊藏在泥土中,於是捧起泥土,用河水把它沾溼調和起來,把它們捏成天神的模樣;從動物的靈魂中攝取了善與惡兩種性格,將它們封進人的胸膛裡,這些泥塑的人物就有了生命。
 

  智慧女神雅典娜是普羅米修斯的朋友。她對普羅米修斯創造出來的東西非常驚訝,便把神的氣息吹進這只有一半生命的泥人中,使它獲得了靈魂。這樣,第一批人就創造出來了,不久他們就遍布大地。但有很長一段時間,人類不知道該怎樣使用他們的四肢,也不知道該怎樣使用神賜的靈魂。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同夢中的人形,漫無目的的走來走去,卻不知道發揮自身的作用。
 

  於是,普羅米修斯便來幫助他的創造物。他教會人類觀察日月星辰的升落;發明數字和文字;教人類駕馭牲口;發明了船和帆;教會人類調製藥劑來防治各種疾病;教會人類占卜、圓夢、解釋鳥的飛翔和祭祀顯示的各種徵兆;引導人類勘探地下的礦產;教會人類農耕技藝,讓人類生活得更舒適。
 

  由於當時宙斯(Zeus 拒絕提供人類文明生活所必需的——火,但是聰明的普羅米修斯想出了一個巧妙的辦法。他折了一根又粗又長的茴香稈,在日車駛過天空時,將茴香稈伸到日車的火焰裡點燃,然後帶著閃爍的火種回到地上。
 

  宙斯看到人間升起了火焰,而且火光照射得那麼遠,大發雷霆,決定懲罰普羅米修斯。宙斯命令金工火神伏爾甘(Vulcan)將普羅米修斯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長出來,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幾千年後,海格力斯(Heracles 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並讓半人半馬的肯陶洛斯族的凱隆(Chiron 解救了普羅米修斯。但普羅米修斯必須永遠戴一隻鐵環,環上鑲上一塊高加索山上的石子,以便宙斯可以自豪的宣稱,他的仇敵仍然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