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子的發明

 

  叔叔是個裝潢師傅,由於手藝精湛,生意應接不暇。他的生財器是個工具箱,裡頭放著鋸子、鑽子、刨子、鏟子等等,叔叔把它們當作是寶貝一般看待。
 

  工具箱裡還放著一張古人的畫像,叔叔說:「這畫像可是工匠們都尊敬的祖師爺魯班呵。」
 

  叔叔還說了魯班發明鋸子的故事:有一次,魯班需要很多的木頭。他和徒弟們一連好幾天披星戴月,揮汗如雨的用斧頭砍樹,可是木料還是供不應求,他心裡非常焦急。有一天天剛亮,魯班走入樹林時,一不小心被絲茅草的葉子劃傷了手臂。他摘起這一株傷人的草葉,發現草葉邊緣線曲折又尖銳。一轉身,他又看見一隻大蝗蟲張著嘴,很快的吃著草葉。魯班捉了蝗蟲一看,發現牠的牙上也有利齒,一連串的觀察,魯班有了體悟。
 

  他把竹子劈了、削成條,邊緣刻了很多像絲茅草葉和蝗蟲板牙那樣的鋸齒。用它在樹皮上來回拉一拉,只幾下,樹皮就破了;再更用力,樹幹就鋸出一道深溝。可是時間一長,竹皮上的鋸齒不是鈍了,就是斷了。魯班心想,如果用鐵條代替竹條,就會很堅硬耐用。於是他馬上請鐵匠打了有鋸齒的鐵條,再用它去鋸樹,果然鋒利極了。這就是鋸子發明的經過。
 

  聽完了魯班的故事,我覺得魯班善於觀察自然現象,並應用發明新的工具,解決人們生活中的難題,真是了不起的人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