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父立志—趙至

 

    晉朝時,有一個非常聰明的小孩,名字叫做趙至,人們都稱他為「小神童」。他家中的環境雖然並不富裕,但是趙至的父母仍然努力工作,供他上學識字,希望他能夠學有所成,將來光耀門楣。
 

  有一天,在私塾裡讀書的趙至,突然聽到在離私塾不遠處耕種田地的父親,因為吆喝不動水牛而氣得打罵水牛的聲音。這時的趙至竟悲傷得淚流滿面,老師對趙至突然悲傷掉淚的行為感到奇怪,便問他怎麼了,他回答說:「我覺得真是慚愧!不但年紀小又學問不足,所以沒有能力奉養雙親,才使得父親每天都要辛勤的耕田,如今父親累得來打罵水牛,但我卻無能為力,實在是不孝的孩子啊!」
 

  自此之後,趙至便痛下決心,勤學苦讀,最後成為著名的學者,名揚天下,也使父母的名聲顯揚,世人稱讚這才是大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