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蕾莎修女

 

    五十多年前,一群來自歐洲的天主教修女住在印度 加爾各答的一所宏偉的修道院內。整個修道院四面都有高牆,圍牆內,生活舒適而安定;圍牆外,卻是完全一個不同的世界,大多數的人們過著非常悲慘的生活。

 

    德蕾莎修女就住在這座高牆之內。她出身於一個有好教養的家庭,十八歲進了這所修道院。有一次她到大吉嶺隱休的途中,感到天主給她一道命令,覺得自己應該為世上最窮的人服務。


    西元一九四八年,德蕾莎修女離開住了二十多年的修道院。她脫下那套厚重的黑色歐洲式修女道袍,換上了一件像印度農婦穿的白色衣服,德蕾莎修女從此走出高牆,進入一個貧窮、髒亂的悲慘世界。她從此不再過著舒適而安定的生活,她每天看到有人赤身裸體的躺在街上,也不能忽視很多人躺在路上奄奄一息,即將去世。她更不能假裝看不到有人的膀子被老鼠咬掉了一大片,下身也幾乎完全被蟲吃掉。


ˉ  德蕾莎修女默默的奉獻自己,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人們稱她是「世界最偉大的乞丐」。她走遍印度各地,以無比的愛心來服侍許多貧病交加,被虐待及被遺棄的人。


    在印度 加爾各答街頭,常有許多垂死的人被丟棄在角落。有的傷口流膿、長蛆、發臭,有的甚至被蟲、老鼠咬得渾身是血。這些被鄙棄的人,對她而言,仍是有著崇高靈魂的人。她將這些人送到收容所,親手為他們清洗,餵他們吃東西。她握著他們的手,讓他們在溫暖的陪伴下,平靜的走向死亡。有個印度老人,臨死前曾說:「我一生活得像條狗,而我現在死得像個人,謝謝。」一名痲瘋病老婦人倒在路邊,當德蕾莎修女握住她的手時,老婦人熱淚盈眶的說:「謝謝你,我已有四十年沒有握到人的手了,謝謝你在我生命的最後,給我尊嚴。」

 

ˉˉ德蕾莎修女一個人走出去,她要直接替最窮的人服務,即使對天主教教會而言,這仍是怪事,很多神父認為她大錯特錯,可是她的信仰一直支持著她,使她在遭遇多少挫折之後仍不氣餒。

 

ˉˉ德蕾莎修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說:「我這一生做不出什麼偉大的事業,我只是用最大的愛心做最小的事情。」她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受感召而效法追隨她的人與日俱增。全世界數以萬計的工作人員和眾多的志工,在她創辦的收容之家、孤兒院、痲瘋病院……繼續以愛服務窮苦的人。

(改寫自李家同 讓高牆倒下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