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的故事

 

    歐洲自古流傳一句話:第七個孩子將會是「神奇的幸福者」。科學家愛迪生正是排行老七,長大後,他成為名傳千古的偉大科學家。


    愛迪生於1847年誕生於美國,小時候,愛迪生最常掛在嘴邊的三個字是:「為什麼?」他不只會問大人一些深奧或稀奇古怪的問題,還曾經因為好奇而惹出一些麻煩來。


    上小學以後,他的「為什麼」越來越多,但是對學校所教的國語、數學等課業卻一直不感興趣,老師因此不大喜歡他。但是,愛迪生的媽媽,卻認為,愛迪生很有自己的想法,就自己在家教他讀書。算一算,愛迪生愛迪生在正式學校接受教育,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


    愛迪生的媽媽為他上了四年課,對科學很感興趣,把家裡的地下室改裝為他的實驗室,時常一個人關起來研究發明東西。後來他在火車上當小販,一邊做生意,一邊還把它熱愛的實驗室,設在火車車廂中,隨時不忘做實驗。他用腦筋去思考,用雙眼去觀察,用雙手去操作,再用實驗去確認他的疑惑和想法。 


    愛迪生從十四歲開始就著迷於電信遊戲,後來還曾擔任火車站及電信公司的電信技師,1873年,他發明能從兩地同時法出兩豐電報的電報機,之後又完成同時能發出四封和六封的。他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研究和做實驗,1876年,他的實驗所設置在勉羅巴庫,到1881年這段期間,是他一生中最充實、最旺盛的時期。他把電話加以改良,並使用炭素,作成極好的電話機;後來,他的一個念頭:「我要使黑夜像白天一樣光明」,促使他用竹子作成燈絲,發明當時發光最久的燈泡,因而有了電燈。他一生中發明的東西總計有一千種以上,其中改變世界文明的就是錄音機及電燈,而被世人稱為「發明大王」。


    「天才是百發之久時酒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這句話是他最有名的座右銘


    愛迪生一生的發明難以計數,所以大家都稱他為「發明大王」。他從事發明與研究,一向抱持「有益於世」的信念,因此,他發明的電燈、電影等,都對人類的生活及文明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讀後啟示:天才的人如果想不勞而獲,終究不會成功;在愚笨的人如果多點努力,也可以很有成就。

 

你怎麼想
愛迪生有嚴重的重聽,你想,這個缺陷對他生活產生什麼影響?
提示:重聽雖然是生理上的一個缺陷,愛迪生卻說:「就是因為聽不到周圍吵雜的聲音,我才能專心於研究和發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