擢髮難數

 

    范睢是戰國時代魏國。有一次,他和中大夫須賈代表魏國出訪齊國,齊王一連幾個月不接見須賈,卻聽說范睢有口才,便派人送去十斤金子和大量的酒食給范睢。須賈因此嫉忌范睢,以為定是范睢把魏國的祕密洩漏給齊國,才得到這種賞賜的,心裡非常氣憤。


    須賈回國後就向相國魏齊捏造事實,說范睢向齊王洩漏了魏國的祕密。魏齊信以為真,把范雖當做賣國的罪犯,毒打了一頓。幸虧鄭安平謊稱他已經被打死了,才能改名張祿,逃到秦國做了相國。


    後來秦昭王聽信范睢的主張,派兵去打魏國。魏王派須賈到秦國請求罷兵。須賈到了秦國後,范睢扮做一個僕役模樣,跑到客館狸去見須賈,假說自己在秦國官員門下做事。


    須賈聽了很高興,,立時由喬裝的范睢駕車,一同去見張祿。當到達相府門口時,范睢下車對須賈說:「你在這裡等一會兒,我先進去跟相國通報一聲。」可是須賈等了好久都沒信息,於是向門官探問喬裝的范睢怎麼還不出來,這才弄明白那個握著秦國大權的相國張祿就是當年遭他迫害的范睢。


    須賈於是脫掉上衣,光著身子,請門官帶他到范睢面前,請求處分。范睢高高地坐在堂上,十分威嚴地問:「你有多少罪?」須賈惶恐地回答道:「拔光我的頭髮,用來計算我的罪過也不夠呀!」


    後來的人便根據須賈所說的這幾句話,引申成「擢髮難數」這句成語,通常用來形容罪惡多得數不清。例如那些流氓地痞偷搶詐騙,無所不為,對地方上的居民,危害不淺,這些人所犯的罪惡真是「擢髮難數」。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擢髮難數

ㄓㄨㄛˊ ㄈㄚˇ ㄋㄢˊ ㄕㄨˇ

 

釋義

,拔取。「擢髮難數」指把頭髮拔盡,也無法用以計數所犯的罪行。形容罪狀極多,難以計數。

 

例  句       

01    這群強盜的罪行累累,擢髮難數。

02    侵略者所犯的暴行擢髮難數,令人痛恨不已。

03    法官用嚴厲的刑罰來懲處他擢髮難數的罪行。

04    那個年輕人犯下的罪狀擢髮難數,讓他的父母親羞愧不已。

05    十九世紀帝國主義的侵略暴行擢髮難數,人民無不恨之入骨。

06    這個通緝犯的罪行擢髮難數,每個人都希望能早日將他繩之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