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葉成蔭

 

    唐朝時候,有一個名詩人名叫杜牧,他的祖父杜佑曾做兩朝大官(唐德宗時作司空,代宗時作司徒),家學淵源,從小便有才名。他性情剛直,對小事不大拘謹,卻勇於議論大事,並能正確指出缺點和優點。
 

    他的詩情豪邁,語句驚人,當時的人將他與杜甫相比,稱杜甫為「大杜」,杜牧為「小杜」。太和(唐文宗年號)末年,杜牧到湖州(今浙江湖州)遊覽,見一老婆婆帶了一個年少女子行過,那女子只有十多歲,樣子生得非常美麗,是個傾國傾城的佳人,杜牧對她動了情意,便向老婆婆下聘,並約以十年為期,到時他若不來,便由老婆婆自己作主。
 

    後來在周池做宰相時,杜牧要求調職(他正做刺史)到湖州,可是他到湖州時,已經相隔十四年了,他所聘的女子已結婚三年,生了兩個孩子。杜牧非常遺憾,便作了首恨別詩:「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此詩以春天的花兒來比喻美麗的少女,怪自己尋春去得太晚,便怨不得沒有見到花兒的盛開;大風吹落了紅色的花朵,茂盛的綠葉下長滿了果實(喻這女子已嫁人,並生了孩子了)。
 

    這段故事見於宋人計有功所著的唐詩紀事,後人便將杜牧那首詩中的最後一句引申為「綠葉成蔭」一句成語,來比喻已婚女子;言女子年齡長大,已經和人結了婚,並且養了孩子,不似當年未嫁時的情況了。應用這成語時,多數用在一種懷思的嗟嘆語調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綠葉成蔭

ㄌㄩˋ 一ㄝˋ ㄔㄥˊ 一ㄣ

 

拼音:

lǜ yè chéng yīn

 

釋義:

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同“綠葉成陰”。

女子已嫁,兒女成行,有如小樹長成大樹,綠葉成蔭,果實滿枝。比喻年華已逝。

比喻已婚女子生了孩子,不似當年未退時的情況了。

 

例子:

當年種的小樹苗,如今已是綠葉成蔭了。

女子已嫁,兒女成行,有如小樹長成大樹,綠葉成蔭,果實滿枝。比喻年華已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