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倫

 

    蔡倫生於東漢時代,他原本是一位太監,但他很有學問、手藝很巧,製作了宮中許多生活用品,如桌椅、杯盤等,皇帝便升他為尚方令,負責製作器物。
 

    當時的文字是刻在竹片上作成竹簡,蔡倫覺得很不方便,下定決心要想出更好辦法代替。研究了好一陣子,他發現煮蠶繭絲時,在竹片上殘留了纖維片,他加以研究改良,將它們浸濕、搗碎、曬乾,果然變成一張較大又均勻的纖維片。
 

    但蔡倫想到蠶絲稀少昂貴,無法大量使用,後來又發現更好的方法,將破魚網、破布、樹皮等混和,用相同方法,終於製成完美適合的纖維片,蔡倫便稱它叫「紙」。
蔡倫將這重大發明告訴漢和帝,因而被封為龍亭侯,從此人們廣泛使用紙張,為了感激蔡倫,又稱紙為「蔡侯紙」。

 

    讀後啟示:因為前人的努力發明,帶來我們如今便利的生活,我們應更加珍惜現有資源,來感念偉人的智慧與恩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