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茶

 

劉伯樂

 

    一年一度回天庭的日子快到了。村子裡的土地公忙著準備向玉皇大帝報告,這一年來在人間發生了什麼事。
這一天,他化裝成一個趕路的商人,走在崎嶇的山路上。走著走著,遇見了一個樵夫,「樵夫大哥,我口很渴,能不能分一點水給我呢?」


    「前面大樹下有免費的茶水呀!」土地公來到大樹下,看到一個大大的水壺。「嗯!清涼可口,甘甜味美。」他和每一個疲憊的過路人一樣,喝了茶壺裡的水立刻精神百倍。


    「這是什麼茶?一碗多少錢呢?」土地公好奇的問。「這是好心人免費供應的『奉茶』,就是有錢也買不到的。」過路人笑著說。


    土地公騎著腳踏車,來到一個村莊。村莊的入口處也放著一個茶桶。


    渡船頭、十字路口、登山口、廟埕看戲的地方,甚至荒郊野外……都有免費的「奉茶」。


    土地公回到自己的廟,不知道什麼時候,廟的旁邊也多了一個茶桶。


    「啊!多麼甘甜美味的茶水。」過路人一邊喝水一邊讚美,還向土地廟行禮道謝。


    土地公決定裝一壺水,當作獻給玉皇大帝的禮物。


    其他地方的土地公都帶來了當地有名的特產,只有我們的土地公,提著一個茶壺。


    「哈哈哈!那不是路旁免費的茶水嗎?」大家都覺得普通的茶水,怎麼能當作禮物呢?


    玉皇大帝好奇的喝了一口茶:「咦?人間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水呢?」


    土地公馬上向玉皇大帝報告他在人間訪查的情形。玉皇大帝聽完報告深受感動的說:「嗯!加了人情味的水,就是最美味的水了。」


    土地公們走了以後,玉皇大帝也在通往天庭的牌樓下放了一個茶壺,並且在茶壺上寫著「奉茶」兩個字。從此以後,來往的神明都感覺得到,天上也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土地公為何到人間?(回天庭的日子快到了,村子裡的土地公忙著準備向玉帝報告人間發生了什麼事。)

 

大意 土地公在大樹下發現什麼?其作用是什麼?(土地公在大樹下發現好心人免費供應的「奉茶」,為疲憊的過路人解渴,恢復精神。)

 

大意 土地公在哪些地方發現了奉茶?(土地公在村莊入口處、渡船頭、十字路口、登山口、廟埕看戲的地方、荒郊野外、自己的廟旁等地方都發現奉茶。)

 

大意 土地公獻給玉皇大帝什麼禮物?大家的反應如何?(土地公將奉茶獻給玉皇大帝當禮物。其他土地公們覺得奉茶太普通不足以當作禮物;玉皇大帝聽了土地公在人間訪查的情形,對加了人情味的奉茶深受感動。)

 

大意 土地公們走了以後,玉皇大帝做了什麼事?(在通往天庭的牌樓下放了「奉茶」。從此以後,來往的神都能夠感覺到天上也充滿人情味。)

 

課文大意:土地公走訪人間,發現處處皆有免費的「奉茶」供路過的人解渴。土地公決定將加了人情味的奉茶當作送給玉皇大帝的禮物,玉皇大帝聽完土地公的報告深受感動,也在天庭設置「奉茶」。

 

 

1.土地公為什麼要到人間?提取訊息

(因為一年一度回天庭的日子快到了。村子裡的土地公忙著準備向玉皇大帝報告,這一年來在人間發生了什麼事。)

 

2.課文中提過哪些奉茶的特色?提取訊息

(這是好心人免費供應的「奉茶」,就是有錢也買不到。船頭、十字路口、登山口、廟埕看戲的地方,甚至荒郊野外都有免費的「奉茶」。)

 

3.土地公喝水後有何感受,是何種心情?提取訊息

(「嗯!清涼可口,甘甜味美。」他和每一個疲憊的過路人一樣,喝了茶壺裡的水立刻精神百倍。)

 

1.為什麼過路人一邊喝水一邊讚美,還向土地廟行禮道謝?推論訊息

(以前趕路及務農的人,在辛苦工作後,有一杯水就是最大的享受。廟旁富有人情味的奉茶,是最美味的。人們充滿感恩,所以過路人一邊喝水一邊讚美,但沒有辦法當面感謝提供奉茶的人,所以將奉茶當作是土地廟的恩賜。)

 

2.為什麼其他的土地公覺得「奉茶」不足以當送給玉皇大帝的禮物?推論訊息

(因為其他土地公沒有親身體驗過奉茶所具有的人情味,只是把它當成一般的茶水看待。)

 

1.請試著說明「奉茶」文化中,最大的特色是什麼?詮釋整合

(充滿人情味。)

 

2.土地公為什麼帶了一壺水當特產給玉皇大帝?詮釋整合

(土地公覺得奉茶代表了人間的友善、美好,也希望透過奉茶讓玉皇大帝了解世間的人情味。)

 

1.你曾經見過奉茶、喝過奉茶嗎?有什麼感覺?比較評估

(今年清明節跟爸爸媽媽去掃墓的時候,在入口的土地公廟就看到三大桶「奉茶」,裡面裝滿了清涼退火的仙草茶,掃完墓後喝上一杯,令人暑氣全消。因為天氣很熱,掃墓又是需要耗費體力的事,所以我非常感謝提供「奉茶」的人,讓我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

 

2.我們現在為何比較少見到「奉茶」﹖比較評估

(因為大家都有水壺,裝水容易又方便;現在便利商店多,買水較容易;現代人騎車開車較多,走路的人變少了;在過去那個工商業還不發達,沒有便利商店的時代,常會看到在往來的路口放上一壺茶,方便往來的人飲水休憩,這是一個多麼貼心又事事同理心的時代啊;炎炎夏日,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鄉間,可以喝上一口清涼的茶水真是令人倍感舒暢,即使不認識你,但是「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