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吾殼中

 

    殼,原來是張弓的意思,這裡借用當牢籠、圈套及就範的意思。「入吾殼中」,即是進入我的圈套之意。例如一個捉鳥的人,用稻穀放在羅網下來引誘烏,當鳥飛下來啄食稻穀時,那人把羅套網一抽,將鳥網住,便說這鳥「入吾殼中」了。


    又如一個人想籠絡某甲,即用種種手段令某甲對他好感、信服,甚至死心塌地的為他效勞時,他便可說某甲已「入吾殼中」矣!

 
    這句成語源出於五代時王定保所著的「唐摭言」,是一部記述唐代貢舉制度及雜事的書,其中記述之詳,乃一般史志所不及。


    據書中記載,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唐高資祖李淵的次子)私自去視察御史府(考進士的地方),看到許多新考取的進士魚貫而出,便很得意的說道:「天下英雄,入吾殼中矣!」這句話就是說:「天下的有為青年,都已進入了我的圈套了!」


    李世民是唐代的開國元勳,文韜武略,都很出眾,到他自己接帝位後,更是在仲回歷史上取得一次大統一,聲威遠及域外。他不但雄才大略,而且在為人方面,也很善於運用權謀,不然,他也不會在無意中說出「入吾殼中」那樣的話來了。運用這句成語時,一般都是將它用在形容那些並不十分冠冕堂皇的事情上,舉凡運用攏絡手段,設下各種圈套而達到目的的,便可說「入吾殼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入吾彀中

ㄖㄨˋ ㄨˇ ㄍㄡˋ ㄓㄨㄥ

 

拼音:

rù wǔ gòu zhōng

 

釋義:

彀:張滿弓弩;彀中:指箭能射及的範圍,比喻牢籠,圈套。進入了我的弓箭射程之內。比喻就範。

 

例子:

01  茲乃投其所好,榮以正位,亦安有不入吾彀中哉!

02  看你進來時候拽拽的樣子,現在不也入吾彀中。

03  願天下美女盡入吾彀中矣,說不定你這個經理位子還是我的呢!

04  趙普已經入吾彀中矣!立刻趙旭就吩咐為趙普接風。

05  你們聖太宗不也說過‘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

06  等到國旭山窮水盡時,我們出手替他解圍,他受了我這樣一個大人情,到時候自會聽我差遣,刑部密探,盡入吾彀中矣!

07  但只要一等埋伏兩翼的騎兵出動,該死的樓煩雜碎們必將入吾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