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滅親

 

    春秋時代,衛國百姓因州吁殺了衛桓公自立為王,又任意驅使他們去打仗,十分不滿,要派人到洛陽告訴周王。州吁大急,便和他的同謀者石厚商量怎樣穩定人心。


    石厚說:「我父親在朝廷德高望重,後來雖然退休家居,但他的聲望還在,如果把他老人家請出來,我想大家一定會聽他的,您的君位也就穩固了。」


    石厚父親石碏本是衛坦公的重臣,因不滿州吁的所作所為而告老還鄉。今見石厚來問,便說:「諸侯即位應得周王許可,要是周王答應了,還有誰不服呢?」石厚續問:「怎樣才能得到周王許可呢?」


    石碏答道:「陳桓公得寵於周王,又和我們相好,如你們得到陳桓公幫助,在周王面前說幾句好話,那周王一定答應的。」石厚把他父親的話轉告州吁,兩人大喜,立即帶些禮物出發到陳國去。


    石碏也寫了一封信,暗地裡打發人送給陳桓公,大意說:「衛國不才,出了禍國殃民的亂臣,這全都應由國際和防陣兩人負責。我年老了,無力處治他們,只好想法子叫他們上貴國,請你本著正義,把他們治罪,替衛回除害。」


    州吁和石厚一到陣回,就被陳坦公捉住了。陳坦公派人到隨個問怎樣處置這兩個人,衛國派右宰醜赴隊回殺了州吁。關於石厚,大家為了討好佑陪,都主張從輕處置,但石碏說:「小子不忠不義,留他何用?」立即派管家獳羊肩赴陳國把石厚殺了。石碏以國家之大義,滅父子之私親的做法,得到後世人的讚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義滅親

ㄉㄚˋ ㄧˋ ㄇㄧㄝˋ ㄑㄧㄣ

 

釋義

指為了維護公理正義,不徇私情,滅了犯罪的親人,或讓他們接受法律制裁。語出《左傳.隱公四年》

 

例  句       

01    歷史上那些能大義滅親的人物,都是令人敬佩的。

02    這次因為他父親大義滅親出面作證,才能定他的罪。

03    國法公平不可失,所以寧可大義滅親,不可因私廢法。

04    為了社會的公義,檢方希望嫌犯的家人大義滅親,出面指證。

05    以她的剛烈性子,就是自己的親爹親娘犯了罪,她也會大義滅親的。

06    他今天雖然大義滅親,出庭指證父親犯罪的事實,但內心必然十分痛苦。

07    他身為執法人員,到底是大義滅親,出面檢舉弟弟的罪行呢?還是循私縱放?內心猶疑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