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

 

    西漢末年,扶風郡有一壯士名叫馬援,少有大志。馬援知書達禮,精通武藝,他哥哥稱他「大器晚成」。哥哥死了,馬援持服行喪,侍奉寡嫂,恭敬盡禮。後來他做扶風郡督郵官,奉命押送一批囚犯到別處,沿途他見囚犯們痛苦哀號,不覺動了同情心,便把那批囚犯都放走了,自己逃亡到北方去。


    馬援在北方放牧,因為有本事,養了幾千頭畜牲,馬援常說:「大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他把賺來的錢全都分贈親友,自己只穿破羊皮袴。


    王莽末年,馬援在隗囂手下為大將。那時候天水隗囂、四川公孫述和漢光武帝鼎足而三,公孫述在成都稱帝,隗囂派馬援到那邊去看看情況,馬援以為自己和公孫述是同鄉,一定會相見如故,怎知公孫述擺出全面鑾駕,由禮官贊禮,才引見。


    馬援見公孫述那樣裝模作樣,談不了兩句就走了。後來馬援被派往洛陽,漢光武帝馬上接見,光武帝虛心地問馬援,他有哪些愧不如人的地方,並且親自陪同巡視各處,徵詢他對治事的意見。馬援見光武帝能禮賢下士,坦誠相待即留下來了。


    馬援在東漢做大將,派往屯田,建立了不少功勞,適逢南方交趾有女王聚兵造反,攻打邊疆州郡,馬援即請命帶兵出征,光武帝封他為伏波將軍,馬援帶了水路各軍,浩浩蕩蕩,沿海進攻交趾,交趾軍不敵,被殺得大敗。
漢軍乘勝直搗巢穴,女王被迫退到一個山洞裡,被漢軍捉住殺了,馬援平定交趾,為了紀念戰功,建立了一大銅鉎後班師回朝。朝中文武百官,郊迎三十里馬援謝道:「男兒要拚死邊野,用馬革裹屍還葬。」
後來洞庭湖一帶又發生了五溪蠻人作亂,光武帝派兵征伐,因山澤瘴氣燻人,全軍覆沒。馬援知道了,向光武帝上稟,自請帶兵出征,光武帝看看他,想了一會說道:「你年紀太老了吧。」馬援道:「我年雖八十餘,尚能披甲上馬不能算老。」


    馬援穿好甲冑一躍登鞍,顧盼自豪,比懺啼稱讚道:「這個老人家,真是老當益壯啊!」這位老將軍又浩浩蕩蕩率頜漢軍為國立功去了。因此後人用「老當益壯」來形容年紀雖老,志氣更為雄壯。這則成語出自後漢書馬傳,有「大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之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老當益壯

ㄌㄠˇ ㄉㄤ ㄧˋ ㄓㄨㄤˋ

 

漢語拼音      

lǎo dāng yì zhuàng

 

釋義      

指年紀雖大但身體仍然強健,且志氣豪壯。語出《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

 

近義:      

人老心不老,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反義:      

未老先衰

 

例  句       

01    讓我們這些爺爺奶奶用歌聲唱出老當益壯的豪情。

02    他雖然年過七十,登山時卻是一馬當先的走在前頭,老當益壯的體魄令人歎服。

03    奶奶老當益壯,都八十幾歲了,還跟我們一起去參加健行。

04    他們雖然年紀大,但卻發下壯志要環遊世界,真是老當益壯啊!

05    行善團的成員都是老當益壯的銀髮族,他們不辭辛苦地走遍各地。

06    他雖年過七十,卻老當益壯,工作熱忱一點也不輸給年輕小伙子。

07    這張照片是爺爺當年登上玉山主峰照的,老當益壯的風采令人欽仰。

08    我們參加銀髮族登山活動,就是要證明自己老當益壯,讓那些渾渾噩噩的年輕人汗顏。

 

同    「老當益壯」及「老驥伏櫪」都有年老卻仍活躍的意思。

異    「老當益壯」側重指身體硬朗;「老驥伏櫪」側重指雄心未泯。

 

辨似例句

○    ㄨ    奶奶~老當益壯,都八十幾歲了,還跟我們一起去參加健行。

ㄨ    ○    「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頗有~老驥伏櫪,仍想有一番作為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