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生命的高峰

 

  每個人都擁有夢想,但千萬別讓它變成空想!──江秀真


  這位被讚為「離天空最近的女性」,站在雪白的山峰前開朗的笑著。她是臺灣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女性,也是臺灣首位成功登上世界七大洲七座頂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


  江秀真從高中就開始登山,當她站上山頂時,看到千變萬化的美景,讓她深深愛上了山。沉靜挺直的高山就像母親一樣,時而溫暖的擁抱著她,時而嚴格的試驗著她。眼前深遠寬廣的美景,帶給她擁抱世界的歡樂,以及無比的欣喜。


  在攀登臺灣八十多座高山後,江秀真決定挑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為了完成這個目標,她每天跑步十公里,每星期進行三天的低氧訓練。經過一連串嚴密的體能訓練,在西元一九九五年五月,她正式向世界最高峰出發。


  這段辛苦的過程是旁人無法體會的。江秀真背著沉重的裝備,冒著隨時跌落谷底的危險向前行,迎著呼呼作響的寒風,克服五十多度的日夜溫差。登上頂峰的最後一段路,是她生命中最大的難關。當時,她的體力已用盡,究竟是要努力前進,還是折回?當她內心困惑時,腦中閃過登頂的畫面,那些成功的經驗鼓舞著她,於是,她鎮定的克服重重困難,終於登上世界的頂峰。


  從鄉野的一座小山丘出發,無論眼前的山路有多危險,江秀真始終踩著勇氣與決心的腳步,一步步攀登生命裡的每一座高峰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文意測驗 (17)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字音字義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字音字義第二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字音字義第三關 ( 9)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詞語測驗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詞語測驗第二關 ( 9)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其他測驗第一關 (10)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其他測驗第二關 ( 5)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查成績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回四上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40106攀登生命的高峰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每個人都擁有夢想,但千萬別讓它變成空想!」這句話是誰說的?為什麼作者會這麼說?(這句話是江秀真說的。)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因為課文重點主要在討論她登山的夢想,為了不要變成空想,她努力實踐夢想的經過。)

 

2.課文的第一段提到江秀真被譽為「離天空最近的女性」,為什麼會這麼說呢?1.提取訊息

(因為她是臺灣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女性,更是臺灣首位成功登上七大洲七座頂峰的女性登山家。)

 

3.江秀真是怎樣愛上了山?她對山有怎樣的感覺?1.提取訊息

江秀真從高中就開始登山,當她站上山頂時,看到千變萬化的美景。她對山感覺是多重而複雜的,在她的眼裡,沉靜挺直的高山就像母親一樣,時而溫暖的擁抱著她,時而嚴格的試驗著她。)

 

4.課文提到,經過怎樣的情境後,江秀真想要攀登世界頂峰?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2.推論訊息

(在攀登臺灣八十多座高山後,江秀真決定挑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當她登上許多高山後,也想透過攀登世界最高峰,考驗自己的耐力與毅力,同時也可以看看世界各地不同的景觀。)

 

5.課文提到,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之前,需要接受怎樣的訓練?為什麼需要這些訓練?2.推論訊息

(事前必須提升體力與耐力,江秀真每天跑步十公里,每星期進行三天的低氧訓練及一連串嚴密的體能訓練。)(因為這段過程相當艱辛且漫長,不僅空氣稀薄,氣溫也低,必須讓身體也能適應良好。)

 

6.課文中提到「這段辛苦的過程是旁人無法體會的。」這句話表現出什麼樣的含義?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這句話表示登山的過程非常辛苦,未曾親身經驗過,是無法體會的。)

 

7.課文提到「登上頂峰的最後一段路,是她生命中最大的難關。」果真如此嗎?你的看法如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認為攀登頂峰的最後一段路,確實是難關,因為在登頂過程中,江秀真已經耗盡所有的體力,面對種種不確定的天候狀況,是不是要咬牙苦撐?或是折回,都是需要智慧的抉擇;不僅是全體與個人的榮耀,隨時也會遭受生命的威脅。所以我也認為這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8.在課文中,江秀真為什麼會出現「究竟是要努力前進,還是折回?」的困惑?說說你的想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因為登頂前最後一段路,是她生命中最大的難關。當時,她的體力已用盡,如果前進,必須面對更艱鉅的挑戰,如果折回,先前的努力幾乎就會灰飛煙滅,所以她內心會產生困惑。)(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很贊同這樣的想法,因為我覺得堅持下去很重要。)

 

9.江秀真已經是世界知名的女登山家,她還會繼續攀登其他的高峰嗎?說出你的理由,並從文章中找出一個理由支持你的看法。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她會繼續攀登。因為她認為「每個人都擁有夢想,但千萬別讓它變成空想!」登頂時,「眼前深遠廣寬的美景,帶給她擁抱世界的歡樂,以及無比的欣喜。」課文也提到「無論眼前的山路有多危險,江秀真始終踩著勇氣與決心的腳步,一步步攀登生命裡的每一座高峰。」從這裡可以判斷。)

 

 

攀登峰秀稱朗穆瑪母酷氧訓谷響

 

攀登:用手抓住東西爬上去。例句若要攀登高山,事前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

高峰:高的山峰,也可用來比喻事物發展的最高點。例句許多登山者皆以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為終極目標。

擁有:持有、據有。例句他擁有一大片未開發的土地。

江秀真:西元一九七一年生於新北市 雙溪區。畢業於嘉義大學森林系學士、嘉義大學森林研究所碩士,並於二○一七年拿到臺灣大學大氣所碩士。例句江秀真是一位傑出的女登山家,創下許多難能可貴的紀錄。

開朗:
豁達、樂觀。例句他的個性開朗隨和,很好相處。
明亮、開闊。例句一眨眼,太陽已升上山頭,天色豁然開朗。

珠穆朗瑪峰:為世界第一高峰,峰頂位於中國尼泊爾的邊界。例句珠穆朗瑪峰又叫「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

母親:
稱謂。對媽媽的稱呼。例句母親細心的照顧我們全家的生活起居,十分辛苦。
比喻蘊育的根源。例句大地是萬物的母親。

冷酷:對人冷漠、毫無感情。例句面對社會上的悲慘現狀,他絲毫不悲傷難過,真是冷酷無情。

訓練:經由有計畫、步驟的指導,並實地操作練習,使受訓者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例句這隻狗經訓練之後,成為非常優秀的搜救犬。

谷底:
山谷的底部。例句谷底有一條清澈的小溪,但是下去還需要一段時間。
 

比喻事物的底限。例句由於這次醜聞,使他的聲望跌到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