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林書豪的故事

 

書名:林書豪的故事:NBA豪小子
作者:謝文賢
出版者:文經社
出版日期:西元二○一二年七月


【內容簡介】


  林書豪是美國職籃中少見的東方臉孔,這本書描寫他從小就熱愛籃球,長大後努力進入美國職籃,後來成為「豪小子」的經過。


  林書豪從小就喜歡籃球,媽媽要求他一定得把功課做完才能去打球。因為有媽媽的堅持和鼓勵,為林書豪的各種學習立下良好的基礎。在籃球隊中,個子小的他總是最早到球場練球,基本動作練了又練,從來不說苦。


  從小打下的籃球基礎和專注的學習態度,讓林書豪能精準掌握球場動靜,不管是進攻還是防守,都能帶給對手壓力。升上高中後,他便逐漸成為學校球隊的主力。念大學時,林書豪的實力更受到教練的賞識,帶領學校籃球隊打出許多場好球。


  大學畢業後,林書豪的籃球路走得並不順利。進入職業球隊是他最大的心願,然而在美國有太多和他一樣出色的球員。林書豪知道,他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行。在球場上,只要比賽還沒終了,他就會把握每一球。就算只能坐在場邊,林書豪也認真的觀看,並且堅持體能訓練,保持隨時可以上場的狀態,等待機會到來。


  在西元二○一二年二月的比賽中,林書豪得到機會代替先發球員上場,一次又一次的漂亮助攻,一次又一次的切入得分,讓原本落後的球隊反敗為勝,全場為他的好表現起立鼓掌,也讓林書豪受到全世界籃球迷的注目。


【讀後心得】


  爸爸常常告訴我:「要認真學習,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從林書豪的故事裡,我體會到這句話的真正意義。


  林書豪小時候個子小,他總是最早去練球,最晚離開,希望運動使自己長高,也希望教練看到他的努力。長大後為了進入職籃,經歷一波三折,他從不因為沒機會上場就放棄練習,反而更認真的訓練自己,所以換他上場時,才能將平時練習的成果充分展現。


  我欣賞林書豪,不只是因為他的球技好,更因為他全心全意為打好籃球作準備的精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書名為什麼稱林書豪為NBA「豪小子」?2.推論訊息

(「豪小子」的音和「好小子」相近,在這裡是讚賞林書豪的好表現。)

 

2.林書豪的媽媽在對林書豪的教育上,堅持什麼原則?1.提取訊息

(寫完功課才能去打球。)

 

3.林書豪高中到大學時期,能在籃球隊逐漸打出好成績的原因是什麼?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原因。2.推論訊息

(1.從小勤於練球,打下良好基礎。2.媽媽對他的教育,讓他養成專注的學習態度。)

 

4.請你分析林書豪能夠在西元二○一二年二月的比賽中,贏得眾人矚目的原因?3.詮釋整合

林書豪平時從不放棄自我訓練,保持隨時可以上場的狀態,等待機會到來。)

 

5.請用林書豪的事例說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的含義。3.詮釋整合

林書豪即使知道自己個子小,有不如人的地方,他還是積極努力的練球。在球場上,有機會上場就會把握每一球,沒有機會也會在場邊做好準備。因為他準備好了,所以每一次上場都是他表現的機會。)

 

6.如果你是林書豪,你會對小球迷說些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不要擔心個子小,要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

 

7.林書豪美國職籃算是新星,請你依據他的特質,推測他未來的成就,並說明原因。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林書豪是個認真專注、不輕言放棄的人,在美國職籃裡,總會遇到許多挫折,相信他都會正面迎向挑戰,繼續追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