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入山林

 

楊美玲


  每年十月,屋前大樹的黃葉陣陣飄落時,我會到山林裡,找一間舒適的小木屋住下。我習慣先打開所有的窗子,讓暖暖的陽光透進來,讓柔柔的微風吹進來。然後坐在窗前,面對林中的大樹,看著枝葉在風中輕輕搖晃。


  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靈敏。從四面八方傳來各種聲音,鳥兒的歌聲,樹葉的沙沙聲,蟲子的鳴叫聲,都像是一段段美妙的旋律。花的清香,草的氣味,樹的芬芳,只要深深的吸上一口,身體便有放鬆的感覺。


  有時,在林間與小動物相遇,會讓人感到格外驚喜。曾經有幾隻小鹿在林中偷偷望著我,牠們怕驚動了我,連吃草也沒有發出半點聲音。當我看小鹿一眼,牠們馬上抬起頭來,挺直了身子,就像立在林中的石像,樣子可愛極了。


  從林間走出,我踩著輕快的步伐來到湖邊,望著水面的林影,像是一把熊熊的烈火,綻放著絢麗的色彩。一陣秋風迎面吹來,只見一波波的湖水翻湧,原來,秋日的湖面除了幽靜的美,還有一股壯烈的氣勢。


  每當秋色入山林,我便會在林間漫步,用心看花草,用心聽蟲鳴,盡情享受與自然為伍的樂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每年十月,作者會到山林找一間小木屋居住,運用感官聆聽聲音和吸取香氣,在林間與小動物相遇,也欣賞秋日的湖面美景。每當秋色入山林,她會盡情享受與自然為伍的樂趣。

 

第一段:每年十月,作者會到山林找一間小木屋居住。

第二段:獨處時,聆聽動物、樹葉的聲音,吸取植物的香氣。

第三段:小鹿怕驚動作者便靜靜的吃草,作者一看小鹿,牠們馬上挺直身子。

第四段:秋日的湖面展現幽靜的美和壯烈的氣勢。

第五段:每當秋色入山林,作者會盡情享受與自然為伍的樂趣。

 

 

1.作者運用了哪些感官體驗山林?請舉例說明。2.推論訊息

(她運用觸覺感官,感受風的吹拂;運用聽覺感官,聆聽各種聲音;運用嗅覺感官,吸取各種香氣;運用視覺感官,觀察小動物的動靜以及湖面的景色。)

 

2.從哪些訊息,可以知道文章描寫的季節是秋天?1.提取訊息

(從課文的描述可知,例如:每年十月,屋前大樹的黃葉陣陣飄落;望著水面的林影,像是一把熊熊的烈火,綻放著絢麗的色彩;秋日的湖面除了幽靜的美,還有一股壯烈的氣勢。)

 

3.為什麼作者說獨處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靈敏?請以自身經驗為例加以說明。3.詮釋整合

(獨處的時候,沒有別人說話的聲音,心情沉澱下來,四周就會變得很安靜。)(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有一次,我一個人在家,竟然聽到蟑螂爬過紙張的聲音。)

 

4.作者吸取植物的香氣,感到身心放鬆,你也有相似的經驗嗎?是怎樣的氣味?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媽媽在家裡插了一盆鮮花,玫瑰淡淡的香氣,讓我感到心情平靜。)

 

5.為什麼作者看小鹿一眼,牠們馬上挺直了身子?2.推論訊息

(這是小鹿的本能反應,擔心作者是不是會攻擊牠們,因此提高警覺。)

 

6.作者提到湖面的壯烈氣勢指的是什麼景象?你也看過那樣的景觀嗎?3.詮釋整合

(是指湖水的波浪很大,就像海浪一般。)(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曾經到加拿大最大的淡水湖,看到湖水翻騰,氣勢壯烈。)

 

7.作者用怎樣的心情面對大自然?為什麼?4.比較評估

(她喜歡用心觀察自然,因為大自然充滿許多美妙的能量,帶給人們許多樂趣,以及安定心靈的作用。)

 

8.你跟作者有類似親近自然的經驗嗎?是怎樣的感受?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有一次,我們全家住在溪頭的小木屋裡,當天晚上,山林裡十分幽靜,不時傳來蟲鳴鳥叫聲,隔天一早我們到山林裡散步,吸取芬多精。那次的旅遊讓我產生一種寧靜的、舒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