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上看日出

 

林良


  睡夢中,我聽見爸爸把大家叫醒,他要我們趕快準備好,早起到祝山看日出。


  我們走出飯店大門,發現外面還是一片漆黑,只有幾家旅館還亮著點點燈火。一陣陣冷風吹過來,凍得我直發抖,低頭看了看手錶,原來才凌晨四點。


  「嘟——嘟——」我們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在山林間緩緩爬升,穿過幽暗的山路來到祝山車站。只見處處黑影晃動,仔細一看,原來觀景臺早已擠滿了看日出的遊客。離開小火車,我們也站在人群裡靜靜的等待。


  不久,東方的天色漸漸發白,層層浮雲的背後透出淡淡亮光。日出的奇景馬上就要上場,我的心裡又是高興,又是緊張,目不轉睛的看著天空。


  日出的「燈光秀」開始了!先是灰雲轉換成紫雲,紫雲又轉換成紅雲,紅雲逐漸變成橘色的雲,橘雲漸漸閃耀著金光。就在這金光閃閃的浮雲背後,忽然跳出一顆圓圓的火球,一下子金光四射。「哇!」我們等待的太陽出來啦!讚嘆聲此起彼落,大家都被眼前的美景深深感動。


  我轉頭向旁邊一看,山邊的白雲湧起,像千堆雪,又像成群的綿羊,更像朵朵的浪花。想不到高空突然出現了大海,群山變成海上的小島,讓人看得又驚又喜,捨不得移開目光。


  阿里山的日出美不勝收,阿里山的雲海千變萬化,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一家人到阿里山看日出,觀賞日出前雲層顏色的變化,接著看到金光四射的太陽,以及白雲湧起的變化,令人回味無窮。

 

第一段:作者聽見爸爸叫醒家人,準備到祝山看日出。

第二段:凌晨四點,飯店外面一片漆黑而且寒冷。

第三段:一家人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到山頂,站在人群中等待日出。

第四段:東方的天色發白,浮雲透出亮光,作者的心裡又高興又緊張。

第五段:雲層變換不同的色彩,看到金光四射的太陽跳出來,大家都讚嘆不已。

第六段:白雲湧起多樣化的景觀,讓人看得又驚又喜。

第七段:阿里山的日出和雲海讓人回味無窮。

 

 

1.為什麼作者已經住在阿里山上,還要半夜起來準備看日出?請推測原因。2.推論訊息

(因為看日出還得搭小火車到祝山山頂才看得到,需要車程的時間,若是太晚起床,可能看不到日出。)

 

2.作者到阿里山看日出的心情,產生怎樣的變化?請舉例說明。2.推論訊息

(半夜起床出門,凍得發抖,又看到擠滿看日出的遊客,只能和大家一起靜靜的等待。後來,看到天色發白,心裡高興又緊張。最後,看到日出的瞬間和雲海的壯觀,心情很興奮。)

 

3.為什麼作者看見天色發白,會感到高興又緊張?你曾經在什麼時候出現過這樣的感覺?4.比較評估

(作者高興的是可以看見日出,緊張的是不知道太陽會不會如期出現。)(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第一次搭飛機時,感到高興又緊張。)

 

4.從哪些動作可以得知人們觀賞日出的態度?2.推論訊息

(靜靜的等待、目不轉睛的看著天空、捨不得移開目光。)

 

5.作者為什麼要目不轉睛的看著天空?你看什麼東西時,也會目不轉睛?4.比較評估

(因為他怕一不注意,就錯過太陽出來的瞬間。)(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看魔術表演時也目不轉睛。)

 

6.作者從哪些細節知道日出即將上場?1.提取訊息

(他從光影漸漸變亮,雲的顏色也從灰暗漸漸變成亮彩,直到金光閃閃的時候,他知道太陽就要出來了。)

 

7.作者把山上的白雲想像成不同的景物,從這裡可以推測他是怎樣的人?2.推論訊息

(他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

 

8.你曾經看過怎樣的景物,讓你像作者看到日出一樣大開眼界?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如:我看過鯨豚成群在海面上游動,十分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