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滋味

 

   「爸,我肚子好餓!」媽媽身體不舒服,躺在床上休息,弟弟只好向爸爸求助。


  「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竟然自告奮勇。原本面有難色的爸爸,這時也說:「好!我來幫忙。」


  我們從冰箱裡找出蛋、白飯、火腿和玉米粒,準備大展身手。平時,我最喜歡看美食節目,媽媽做飯時,我也常常在廚房幫忙,今天能有機會和爸爸一起下廚,心裡真是又緊張又興奮。


  我先把蛋打好備用,爸爸把火腿切成小丁,接著小心翼翼的開火、熱鍋、倒油;我慢慢的把蛋汁倒進鍋子裡,很快的,廚房飄出陣陣蛋香,弟弟忍不住拍手叫好。


  正在得意洋洋的時候,爸爸驚覺火太大了,趕緊把火苗關小一點,我也不停的翻動鍋鏟,蛋才沒有燒焦。爸爸接手把火腿放進鍋裡,炒出香味,加入白飯和玉米粒拌炒,一陣手忙腳亂後,「黃金玉米火腿蛋炒飯」終於大功告成。


  「哇!好香!」不知道什麼時候,媽媽竟然來到廚房門口,還不忘細心的提醒我們:「撒點蔥花會更漂亮!」
  媽媽的話剛說完,弟弟便迫不及待的扒了一大口,臉上的表情卻越來越怪,指著蛋炒飯說:「爸,怎麼沒有味道?」


  媽媽連忙吃了一口,點點頭說:「雖然忘記放鹽巴,不過,這卻是我吃過最有『味道』的蛋炒飯!」逗得我們全都笑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課文中,引發作者自告奮勇做飯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因為媽媽身體不舒服,弟弟又肚子餓。)

 

2 根據哪些敘述可以知道,這可能是作者第一次下廚?推論訊息

(第二段:不知哪來的勇氣。第三段:心裡真是又緊張又興奮。)

 

3 根據課文內容,作者和爸爸完成蛋炒飯需要經過哪些步驟?請依序列出。推論訊息

(準備食材→打蛋→把火腿切成小丁→開火、熱鍋、倒油→把蛋汁倒進鍋子裡→加入火腿→加入白飯、玉米粒→完成。)

 

4 作者從自告奮勇做飯,到大功告成,歷經哪些不同的階段,各階段的情緒如何?請依序列出。詮釋整合

(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只要能合理畫分階段,並說明各階段的情緒即可。例如:

一開始:自告奮勇,躍躍欲試。

準備食材時:緊張又興奮。

做飯過程: 小心謹慎→得意洋洋→慌張(一陣手忙腳亂)。

完成時:輕鬆。)

 

5 本課課名是「特別的滋味」,你認為這個名稱是否符合課文內容,請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符合,因為作者忘了加鹽巴,所以蛋炒飯的滋味很特別。不符合,因為蛋炒飯並沒有特別的味道。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只要說出合理的理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