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奇景

 

葉雅琪
 

  站在岸邊,看著清澈的海水,我心裡既興奮又期待。今天,終於有機會和爸爸、媽媽一起享受浮潛的樂趣。


  我們依照教練的指示,做好下水的準備。這時,眼前爬過一隻螃蟹,速度時而快,時而慢,好有趣!教練說:「這裡的生物很多,等一下大家要張大眼睛,仔細的看呵!」


  教練帶著大家往淺水處出發,每個人都低著頭,努力的往水裡找。海膽全身布滿尖尖的刺,在水中慢慢的移動;藏在暗處的河豚,以為我們是敵人,身體立刻鼓成吹飽的氣球,準備抗敵;海星像是熱情的主人,張開手,迎接我們的到來。


  接著,我們往深一點的海水前進,往下一看,哇!這是我從沒見過的景象:海裡布滿了各式各樣的珊瑚,在陽光的映照下,閃閃動人;五顏六色的熱帶魚在水裡開舞會;可愛的小丑魚和海葵玩捉迷藏。還有更多不知名的生物在身旁游動,我好像進了不斷變化的萬花筒。


  回到岸上,忍不住埋怨時間過得太快,讓我來不及抓住水中的每一幕奇景,只好期待下次的造訪。臨走前,回頭看著海浪一波波湧來,像在依依不捨的對我說「再見!再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若以作者所處的位置, 可將本課分成哪幾個部分?推論訊息

(可分成「站在岸邊、淺水處、深一點的海水、回到岸上」等四個部分。)

 

2 作者在浮潛之前的心情如何?提取訊息

(作者的心情既興奮又期待。)

 

3 第四段提到,作者覺得自己好像進了不斷變化的萬花筒,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作者置身於海中,五顏六色的生物在身旁游動,好像萬花筒一般。)

 

4 本課用了許多譬喻的方式,將海裡這些生物的動作形容得活靈活現,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藏在暗處的河豚,以為我們是敵人,身體立刻鼓成吹飽的氣球,準備抗敵;海星像是熱情的主人,張開手,迎接我們的到來。

五顏六色的熱帶魚在水裡開舞會;可愛的小丑魚和海葵玩捉迷藏。)

 

5 本課如何描寫作者結束浮潛時,依依不捨的情緒?推論訊息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忍不住埋怨時間過得太快,讓我來不及抓住水中的每一幕奇景。

回頭看著海浪一波波湧來,像在依依不捨的對我說「再見!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