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線縫進母愛

 

    秋夜,星星在天空閃哪閃,好奇的瞧著一戶人家,怎麼夜深了,還透出微弱的燭光。窗戶上映照出一位老婦人的側影,正低著頭在縫製衣服。


    「娘,您快去睡吧!別為了縫衣服累壞身體。」說話的是一位中年男子,叫孟郊,他滿臉的不捨和愧疚。


    老婦人放下針線,笑了笑說:「娘不累,就快縫好了。」她又低頭縫衣,「明早你就要赴京趕考了,你出門在外,歸期未定,娘在衣服裡多縫上幾針,心裡踏實些。」


    或許是老天爺捉弄人吧!這次的科舉,孟郊雖然埋首苦讀,卻依然名落孫山(成語故事),既無法光宗耀祖,更難盡孝道。他難過了好一陣子,都沒有心情讀書,甚至想要放棄考試。母親見孟郊愁眉苦臉,只是親切的噓寒問暖、照顧飯食,一如往常。


    為了養家奉母,孟郊不得不奔走在外,四處借米糧。有一天,他無意中看見母親縫補的外衣,回想母親一針一線縫補衣服的情景,那長年操勞、受盡風霜的雙手,那專注平和的慈顏,讓孟郊驚覺母親的愛與包容竟如此深厚,不禁潸然淚下,決定奮發圖強、再接再厲。


    皇天不負苦心人,四十六歲那年,孟郊終於金榜題名。孟郊到外地做官後,便將母親接來同住,共享天倫之樂,同時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樂府詩──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母愛的光輝像和煦的陽光,子女微小的孝心,永遠難以回報。傳唱千年的遊子吟是孟郊的代表作,道盡了慈母的恩情、遊子的孝思,感動了無數人的心。

 

 

閱讀測驗--0350207一針一線縫進母愛<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7一針一線縫進母愛<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7一針一線縫進母愛<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是誰好奇的瞧著孟郊的家,發現一位老婦人,低著頭在縫衣服? 提取訊息

(星星。)

 

2.從哪裡知道是一位老婦人低頭在縫衣服? 提取訊息

(因為屋內有著燭光,從窗戶上映照出來的影子發現的。)

 

1.孟郊提醒母親「快去睡吧!」,為何顯現滿臉的不捨和愧疚? 推論訊息

(因為夜深了,母親還在為他忙碌,又想到自己好幾年沒工作,完全依賴母親,母親竟然毫無怨言,所以感到不捨和愧疚。)

 

2.孟郊到外地做官後,為何便接母親同住?共享天倫之樂的心情如何? 推論訊息

(努力苦讀的孟郊,四十六歲那年終於金榜題名,為了報答辛苦多年的母親,於是接母親一同享福,母子的心情必定輕鬆又愉快。)

 

1.當孟郊考試再度落榜回到家,母親為什麼只是親切的噓寒問暖? 詮釋整合

(孟郊的母親看到他一臉的愁苦,已經知道結果了。為人母的,因了解兒子屢次考試都得承受名落孫山的壓力,不捨得增加他的負擔,也希望他能熬過去,母子一心的走過艱辛的日子。)

 

2.為什麼當孟郊看見母親為他縫製的外衣,會不禁潸然淚下? 詮釋整合

(因為他為了求功名努力讀書,沒有工作收入;還有,他經過許多次的科舉考試都名落孫山,感到很對不起母親的期盼和關照。縱使如此,母親的愛與關懷從未減少。)

 

1.為什麼要用春天的太陽來形容母愛呢?春天的太陽和其他季節的太陽有何不同? 比較評估

(春天的太陽給人的印象是「溫暖的」、「舒服的」,就像母親帶給我們的感覺,而夏天的太陽太過炎熱,就不適合用來形容母愛了。另外,春天帶給萬物新的生機、生長的喜悅,秋天和冬天則進入了萬物蕭條的景象,所以春天更適合母親的形象。)(答案僅供參考)

 

2.假設孟郊一直沒有考上科舉,一個年近半百的人,還在家裡當「米蟲」,你會如何評價他? 比較評估

((1)我很佩服他。為了光宗耀祖,為了出人頭地,屢敗屢戰,絲毫不放棄,即使最後一事無成,也不後悔。(2)我瞧不起他。都長這麼大了,還讓母親為他操心,「讀書」又不是唯一的出路,應該早點認清事實才對。)(答案僅供參考)

 

3.孟郊的遊子吟,寫出了母愛的偉大,讚美母愛的光輝像和煦的陽光,溫暖了子女的心。在你生活周遭,還有哪些例子可以說明母愛的偉大? 比較評估

(美國的林肯總統,八歲母親過世,繼母來到他家以後,家庭的生活很祥和;林肯喜愛讀書,繼母雖不識字,但支持林肯學習。林肯後來做了律師,又成為美國總總,繼母一直在背後支持。林肯在許多場合都說過這麼一句話:「我的一切都屬於我天使般的母親。」)(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