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愛的每一哩路

 

    這幾年,到了週末的夜晚,總會發現紙風車劇團在臺灣各個鄉鎮間巡迴演出,帶給大家歡樂的笑聲。


    劇團透過精采的演出,不分都會、鄉野,將表演藝術及對小朋友們的愛散播各地。


    在學校的操場欣賞過演出後,我們深受感動,所以想利用課餘時間訪問紙風車劇團。我們先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藉由電話聯絡訪談時間及地點後,實地拜訪紙風車劇團。接受訪問的是綽號「美國叔叔」的李永豐執行長。


以下是我們的訪問內容及心得:
訪問對象:李永豐執行長(美國叔叔)
時間: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地點:紙風車劇團辦公室
記者:林新元、丁雲中、田安玲
記錄:王世哲


新元:美國叔叔好,我好喜歡你們的演出呵!
美國叔叔:聽你這麼說讓我很高興,你們最喜歡哪個角色呀?


雲中:我最喜歡「唐吉軻德」,這角色很有趣!
安玲:我也是!美國叔叔,你們為什麼會演出唐吉軻德這個故事呢?
美國叔叔:問得真好,我們很喜歡唐吉軻德這個人物。雖然他時常對一些新奇的事大驚小怪,被身旁的人嘲笑,但是他認為自己是個保護眾人的騎士,即便被嘲笑,也不放棄自己的騎士夢。我們劇團這幾年也懷抱著夢想,想將劇院級的舞臺設備,架在臺灣的每一個鄉鎮,讓每一個小朋友不分城鄉,無論貧富,都能體會戲劇帶來的感動。我們期許自己能像唐吉軻德一樣,成為勇於實踐的逐夢者。


新元:叔叔,要到臺灣的「每一個」鄉鎮去表演,會不會很辛苦?
美國叔叔:的確是很辛苦哇!我們經常得面狂風暴雨帶來的災害、偏鄉與離島的交通不便。有時,舞臺搭好了,人也到了,颱風卻來了,演出取消,只好擇期再演。記得有一年,我們遇到颱風,一整團人甚至被困在小琉球七天。雖然辛苦,但是每一場演出都匯集了許多人對小朋友的關愛。不僅有默默傾囊相助的贊助者、活動時的志工朋友,還有熱情的在地鄉親,有這麼多的好夥伴相挺,辛苦是值得的!


雲中:請問叔叔,在巡鄉演出時,有沒有哪個鄉鎮令您印象深刻?為什麼呢?
美國叔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國最小的鄉鎮——金門縣的烏坵鄉。因為是離島地區,交通比較不方便,器材運輸很困難,也沒有適合的場地架設舞臺;而且,「誰會來看戲」也是令人擔心的問題。還好,這些困難都在軍方的協助下解決了。那一夜,舞臺下擠滿了人群,不時傳來歡笑聲,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叫人開心。


新元:叔叔,去過這麼多鄉鎮演出,您有什麼感想呢?
美國叔叔:我覺得很驕傲,能夠走過這麼多的鄉鎮,為小朋友們的童年留下美好回憶。雖然無法確定,未來是不是會出現下一個莎士比亞,但至少會記得,我們曾經熱血沸騰的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藝術的種子。


安玲:感謝叔叔接受我們的訪問,讓我們更了解紙風車劇團!


    結束訪問後,美國叔叔還帶領我們參觀演員排練室,看演員揮汗彩排,誇張的表情真是有趣極了!離開時,我們一一向美國叔叔及他的工作夥伴們道別,這時,天空似乎顯得特別蔚藍,陽光也更加燦爛起來。

 

 

閱讀測驗-0350206凝聚愛的每一哩路<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6凝聚愛的每一哩路<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6凝聚愛的每一哩路<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想要訪問紙風車劇團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提取訊息

(發現紙風車劇團的演出,帶給大家歡樂的笑聲,在欣賞過演出後,深受感動,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2.劇團為什麼會演出唐吉軻德這個故事? 提取訊息

(因為他們喜歡唐吉軻德這個人物。他認為自己是保護眾人的騎士,不怕被嘲笑,不放棄騎士夢。劇團也懷抱著夢想,我們期許自己像唐吉軻德,勇於逐夢。)

 

1.從文中推論,劇團演出前,要考量哪些事情? 推論訊息

(運輸器材的交通、演出的場地、天候、經費。)

 

2.為什麼在烏坵演出會是巡鄉之旅中最艱困的一站? 推論訊息

(因為劇團必須克服交通問題,設法將人員、器材運去離島,更重要的是,必須設法送離鄉工作的鄉民回故鄉看戲。)

 

1.紙風車劇團最值得敬佩的精神是什麼? 詮釋整合

(劇團努力圓夢的堅持,為臺灣孩子著想的愛,以及過程中臺灣人對活動的支持與協助,凝聚出大家對這塊土地的家鄉愛,這些精神都令人感到敬佩。)

 

2.支持劇團繼續演出的是哪些力量? 詮釋整合

(支持劇團繼續演出的力量,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演出經費的贊助者,因為經費來源有限,願意贊助,就是鼓舞的力量來源;活動時的志工朋友,他們不畏懼天氣的好壞,挺身而出,揮汗工作,多麼令人動容;以及觀眾的真摯且開懷的歡笑聲,那種回饋的感動,無與倫比。另外一部分,是真正的喜歡演戲,無緣無悔的熱愛這項工作。)

 

1.你是否曾經看過紙風車的演出?若有,你看了有何感受?若無,你是否期待能看到劇團來到你的家鄉演出? 比較評估

((1)我曾經在鄉裡的廣場看過劇團演出。(2)我看戲的時候笑到東倒西歪,然後感人的故事又看得我流淚,我最喜歡追風賽狗場的片段,全場一起用氣球狗賽跑,非常有趣。)

 

2.劇團以藝術帶給孩子歡樂,換作是你,你會用什麼方法來幫助什麼人?原因為何? 比較評估

((1)我想到老人院為老人們彈琴唱歌。(2)臺灣的老人越來越多,許多老人院裡的老人都很孤單,我想用自己擅長的音樂為他們帶來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