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吳念真

 

    星期天早上,我剛起床刷牙,爸爸忽然出現在我背後,跟我說︰「等一下你坐火車去宜蘭,到姨婆家,把祖母忘在那裡的雨傘拿回來!」
    十分鐘後,八歲的我就在爸爸堅決的眼神中出發去旅行。口袋裡除了一盒萬金油之外,什麼也沒有。爸爸說,如果想睡覺就拿萬金油出來塗一塗。
    那班普通車裡人很少。只有一個老婆婆是醒著的。
    她看著我,凹癟的嘴不停的嚼著什麼,讓我有點害怕。在轟隆的車聲中,老婆婆忽然出聲叫我,接著,她拿出芭樂說︰「來,這給你吃!」
    我低著頭,慢慢的接過芭樂。
    就在那一瞬間,我不怕了,因為她身上有著跟祖母一樣的味道,那是擦在頭髮上的苦茶油的幽香。
    她問我:「你一個人要去哪?」
    我說宜蘭。
    她笑著說:「這樣阿嬤就有伴了!阿嬤要到羅東。」隨即閉起眼睛睡了。
    不知過了多久,忽然,有人重重的倒在我的腿上。低頭一看,是老婆婆!
    我叫著:「阿嬤!阿嬤!」
    阿嬤沒有反應,我用力搖晃她,她還是一動也不動,我急得想哭,忽然想到村裡礦坑出事的時候,總會有人喊:「救人!救人呵!」全村的人立刻像被水澆到的螞蟻群一樣衝過來。於是,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有些膽怯的喊:「救人呵!救人呵!」
    這一叫,真的有用。一堆人全過來了,問:「怎樣啦?怎樣啦?」
    我說:「阿嬤好像死掉了!」
    他們七嘴八舌的說:「在流冷汗呢,可能中暑了!這麼老了,還帶孫子出來做生意!」
    「喂,誰有萬金油還是白花油?」
    「我有!」
    阿嬤眼睛睜開了,有人正用我的萬金油在幫她擦額頭和太陽穴。又有人跟她說:「阿婆,還好你帶孫子出來,不然,你昏死沒人知道!」我想跟他們解釋:我不是她的孫子……但沒有機會,因為我看到阿嬤一邊笑著點頭,眼淚一邊從她眼角流了下來。
    火車規律的搖擺,下一站就是宜蘭。阿嬤沒說話,塞給我好幾個銅板。
    「我媽媽說不能亂拿別人給的錢!」
    「你真傻呢,媽媽問你,你就說是阿嬤給你的,阿嬤不是別人哪!」
    我捏著阿嬤的錢下車,站在月臺上,看著火車離去。最後一眼的阿嬤是笑著的。
    我忘了把萬金油拿回來!當姨婆驚訝的看到我一個人出現在她家門口,我還在想那盒萬金油的事。
    最後,當我背著雨傘回到已經昏暗的村子,遠遠就看到在路口等候的祖母身影,忽然發現,她的臉怎麼變成了火車上那個阿嬤的臉?怎麼會?
    我很急的跑向她,並且大聲的叫著:「阿嬤!阿嬤!」

 

閱讀測驗--0350208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208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8八歲一個人去旅行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爸爸要作者搭火車去宜蘭做什麼? 提取訊息

(拿回祖母上一次放在那裡的雨傘。)

 

2.作者在什麼情況下才收了阿嬤的錢? 提取訊息

(作者在聽了阿嬤說:「你真傻,媽媽問你,你就說是阿嬤給的,阿嬤不是別人哪!」才收下錢。)

 

1.作者聞到阿嬤身上有著跟祖母一樣的味道,那是擦在頭髮上的苦茶油的幽香。推論作者這樣寫有什麼含意? 推論訊息

(祖母身上的味道和老婆婆身上的味道一樣,孰悉的味道讓作者感到親切,也感到放心。作者應該因聞到這苦茶油幽香,卸下對陌生人心中的害怕。)

 

2.為什麼車上的阿嬤醒來後,聽到有人誤認作者為她的孫子,會露出微笑、又留著眼淚? 推論訊息

(被救醒的阿嬤聽到有人將作者誤認為她的孫子,露出笑容,顯示她的開心和感激;流下眼淚,顯示阿嬤真誠的情感,也許被作者一心一意想要救她的心而感動,也許是想起了自己的孫子……。)

 

1.你認為作者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從文中找兩個理由。 詮釋整合

(是一個勇敢又機智的小孩。才八歲大就敢獨自搭火車到宜蘭拿回祖母的雨傘;自己無法一個人搖醒老婆婆,能想到村子裡呼喊吆集全村人投入救礦工的方式救老婆婆。)

 

2.作者在爸爸堅決的眼神中出發去旅行,八歲的他,可能有著怎樣的心情? 詮釋整合

(知道爸爸希望自己學習獨立,鼓起勇氣嘗試的心情出發去旅行,可能有著期待這趟旅程的心情。

 

3.文章中有幾處事件經過作者安排,細細讀來都是感動,請從中找出描述的事件來說明。 詮釋整合

(1)阿嬤沒有反應,我用力搖晃她,她還是一動也不動,我急得想哭,忽然想到村子裡礦坑出事的時候,總會有人喊:「救人!救人呵!」全村人立刻像被水澆到的螞蟻群一樣衝過來。於是,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有些膽怯的喊:「救人呵!救人呵!」說出一個獨自出遠門的小孩,勇敢救人的經過。(2)「你真傻呢……阿嬤不是別人哪!」我捏著阿嬤的錢下車,站在月臺上,看著火車離去。最後一眼的阿嬤是笑著的。像被自己的親人用一種責備的語氣說話,知道那是另類的關心用語,不覺得害怕。然後與阿嬤分別時,阿嬤的笑臉象徵高興與感謝。)

 

1.由本文車上阿嬤與作者的互動來看,想一想,與現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什麼不同? 比較評估

(車上阿嬤主動拿芭樂、塞錢給作者,體現出早期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和諧。如果放在現今社會,車上阿嬤的行為不免引人揣測,擔心自己是否受騙上當。)(答案僅供參考)

 

2.讀完這篇文章後,你覺得可以學習到什麼? 比較評估

(我學習到幫忙別人是很快樂的事;遇到緊急狀況應該想辦法解決而不只是感到驚慌;也學到和別人有真心的交流、付出無私的愛,是非常美好的事。)

 

3.讀完這篇文章後,想一想,你曾遇到過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人? 比較評估

(小時候,我曾經在外婆家遇見住在附近的李伯伯。李伯伯手藝很好,很會做木頭家具,我喜歡在旁邊看著他工作,李伯伯也會跟我說他從前的故事。那一段時間讓人懷念,希望李伯伯現在仍然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