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成為小作家

 

    這個暑假以來,每個星期四,你都和媽媽匆匆忙忙的吃完飯,趕去社區圖書館,參加「製作一本書」的活動。


    這本書顯然是慢工出細活的!老師發給你們每人一本教小朋友寫書的「指導手冊」,要大家看完後,構想一個故事,寫在草稿紙上,交給老師批改。因為老師尊重每位「小作家」,她只改文句和用字的錯誤,其餘的全讓你們海闊天空的「創作」。


    接下來,老師教你們規畫書籍的內容,在白紙上畫許多小格子,代表書的每一頁。第一個小格子裡寫書名、第二個放版權,第三個以後才是你們的故事;故事完了,還有一頁是作者介紹。書的最前面和最後面,則安排各兩頁的空白,代表「蝴蝶頁」。


    爸爸還問你「你這麼小,還有版權頁啊?」


    你理直氣壯的說:「老師說了,多小的作家,都該被尊重,不能隨便『偷用』我們寫的東西。」


    我又問你為什麼不直接寫在紙上?你則說老師講了,出版一本書一定要有計畫,寫多少字、多少頁,用多少紙,都得在計畫中,還說「沒有計畫的人,不容易成功!」


    接下來那一個星期,老師終於發給你們「正式的紙張」,規定大家先畫橫線,算好每頁寫幾行,留出插圖的位置之後,才能開始寫字。


    為了整齊,你們得先用鉛筆輕輕寫一遍,再用深色的筆照著鉛筆描,而後把下面的橫線和原來鉛筆的痕跡擦掉。再下來,則是畫插圖了。


    畫插圖是最自由的,你們可以盡情的,用自己的方法表現。事先預留的空間大,就畫大一點;事先在文字當中留下小小一塊,則在那小地方畫個小東西。


    整本書都寫完、畫完了,下一步工作則是裝訂。


    老師先發一張厚厚的彩色紙給你,教你怎麼放在書的外面,又用粗粗的針,穿上線,把書的每一頁縫在一塊兒。


    她又要你挑兩張彩色的厚紙板,教你把最外面的兩頁分別黏在厚紙板上,再用寬的彩色膠帶把書背黏好,並且畫上封面,作品就真正完成了。


    今天晚上,爸爸媽媽一起陪你去圖書館。教室裡擠滿了家長和小朋友,桌上陳列了你們的成果——出自十二位小作家的十二本漂亮的精裝小書。


    小朋友一個個上臺朗讀自己的作品,每讀一頁,就把書翻過來,舉給大家看上面的插圖。讀完之後,可以領到一張「小作家證書」和一個「小作家」的別針。每個小朋友拿到證書的時候,眼睛裡都閃著特別的光亮。


    可不是嗎?整整兩個月,一點一點學、一點一點做,甚至做壞了重做,終於把書「出版」,這不是你們生命中最可愛的經驗之一嗎?


    發表會之後的茶會,爸爸看到你們個個彬彬有禮,捧著自己的書與大人寒暄;每個大人都尊稱你們為「小作家」,向你們請教寫作的方法。


    爸爸想跟你打商量:「你的這本處女作,送給爸爸收藏,好不好?」


 

閱讀測驗--0350203怎樣成為小作家<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3怎樣成為小作家<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3怎樣成為小作家<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為什麼老師在批改小朋友的故事時,只改文句和用字的錯誤? 提取訊息

(尊重每位「小作家」,相信他們可以海闊天空的「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2.從計畫到真正完成一本書,需要經過哪些步驟? 提取訊息

(畫格子,寫故事的內容,畫插圖;接下來是把書的每一頁縫在一塊,再用膠帶把書背黏好;最後是畫上封面。這樣就真正完成一本書了。)

 

1.為什麼每個小朋友拿到證書的時候,眼睛裡都閃著特別的光亮? 推論訊息

(他們的作品得到現場來賓的肯定,同時也領到了「小作家證書」和「小作家」的別針;這樣完美的表現,內心充滿喜悅,也許還夾雜著幾許驕傲,眼裡當然閃著特別的光亮。)

 

2.作者認為這些孩子是優秀的小作家,理由是什麼? 推論訊息

(理由一,作者發現這些孩子因為擁有自己的一本書,而產生強烈的自信;理由二,看到他們彬彬有禮的表現。)

 

1.老師為什麼用:「多小的作家,都該被尊重,不能隨便『偷用』我們寫的東西。」這句話跟來說明「版權頁」? 詮釋整合

(依著作權法的規定,沒有經過作者的授權而使用其作品,就是盜用,也就是隨便『偷用』的意思;別人不可以偷用他們寫的東西,一樣的道理,小朋友寫故事時,也不可以偷用他人寫的東西。)

 

2.老師為什麼要跟小朋友說:「沒有計畫的人,不容易成功」? 詮釋整合

(老師在一開始,就請小朋友閱讀指導手冊,這是計畫的最開始,接著畫格子、寫書名、版權……寫書如此,推論到其他的事情上也是如此。沒有計畫,就沒有順序,沒有按部就班,一切都將顯得雜亂無章,怎麼成功呢?)

 

1.除了出版一本書「要有計畫才會成功」,還有什麼例子也可以證明有這個道理? 比較評估

(班級的戶外教學活動,也是「要有計畫才會成功」。計畫的內容包括:地點的選擇,蒐集相關資料,交通工具……;有了縝密的計畫,戶外活動的進行才順利、成功。)

 

2.文章的最後,作者想跟他的孩子打商量:「你的這本處女作,送給爸爸收藏,好不好?」如果是你,你的答案是什麼?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會很開心的答應;因為我想把這本書送給爸爸當作今年的生日禮物。)(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