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

 

李鼎

 

    小時候,我很喜歡偷看爸爸每晚就寢前,坐在客廳讀報的模樣。他只留一盞燈,燈光灑在報紙以及他手邊一杯加了冰塊的金黃色威士忌。
    我不知道那時候,我是對整個客廳有著如蜂蜜一般的酒香,還是對爸爸如此專注於閱讀而感到好奇。只覺得,閱讀好像都會伴著一股特殊的味道,而且我清楚的知道,他明明跟我在同一個空間,但靈魂卻不知道飛到哪去了!
我嘗試發出一點聲音,讓他知道我在一旁,但不知是閱讀還是那些香氣,總讓我覺得他回眸看我的時候,已經變成了另一個神祕的人。

    我隔天會去翻那些報紙,有些內容我看完卻不明白,但停留在紙上的酒香,卻讓我記憶深刻。
    於是,我以為閱讀就該這般浪漫,這麼有味道,令人迷戀!當我有錢可以買自己想收藏的書時,便也想辦法買一杯特別的飲料、點一些特別的茶、找一處幽黃的燈光……或是只要一有這樣的氣氛,我就想拿起一本書來看。
而闔上書時,我總會順手拿個最貼近當下情境的東西當作書籤。所以,我的書總有閱讀當時的味道,等待某天再被我翻起。

    旅行時,我將喝過的茶包袋放在書中當成書籤;那晚住過的旅館提醒小牌也變成書籤;早晨趕著搭地鐵時在房間喝過特殊口味的即溶咖啡包,也變成我的書籤;路旁掉落的樹葉是書籤;一次美術館的入場券、吃過大餐的帳單、甚至當時好不容易沖洗出來給彼此留念的照片也變成了書籤……。
    於是,當某天我再翻起那本書的時候,書上的氣味與那個書籤,就會帶我重回當初閱讀的情境。
    可是那會是多久後?歷經滄桑後,一本書下次再被你翻起瀏覽的時候,你又變了多少?當時的那個人、那些朋友,還在的又有幾個?
    我突然好想重溫每一個情境,於是開始翻閱過去看過的書,想看看我曾給自己多少張書籤,帶我回到當時的心情,回味那些細節,以及最純粹的感動。
 

 

閱讀測驗--0350201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1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1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使用了哪些物品當作書籤? 提取訊息

(喝過的茶包袋、住過的旅館提醒小牌、特殊口味的即溶咖啡包、路旁掉落的樹葉、美術館的入場券、吃過大餐的帳單、沖洗出來的照片。

 

1.為什麼書籤可以為書籍留下味道? 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是拿閱讀時的身旁物品作為書籤,所以能回想起閱讀當時的情況。)

 

2.為什麼作者喜歡為書籍留下味道? 推論訊息

(受到爸爸閱讀時那專注的畫面以及飄散酒香的影響。)

 

3.作者的爸爸對作者產生什麼影響? 推論訊息

(作者因為爸爸閱讀時的情境,認為閱讀就該有它獨特的味道,所以有了拿身旁的東西作為書籤的習慣。)

 

1.作者認為書籤有什麼功用? 詮釋整合

(作者認為書籤可以帶領讀者重回當初閱讀的情境。)

 

2.課文中「他(爸爸)明明跟我在同一個空間,但靈魂卻不知道飛到哪去了」,「靈魂卻不知道飛到哪去了」是什麼意思? 詮釋整合

(閱讀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所以爸爸雖然和作者處在同一個空間,但爸爸的注意力被報紙吸引,好像感受不到作者的存在。)

 

1.讀完本課後,你會為你最喜歡的書留下什麼味道? 比較評估

(我會為書留下花香;摘下一朵花壓在書裡,讓花朵變成書籤,使整本書有著淡淡的花香。)

 

2.你覺得「書籤」原本的功用是什麼?作者對「書籤」的認知與書籤實際的功用有沒有衝突?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覺得書籤的功用在於提醒我,對於這本書我看到了什麼章節;或者是某一個章節,讓我還想再多加思考的地方。我覺得與作者的想法沒有衝突,畢竟書籤的運用,沒有一定的規範,純粹在個人如何運用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