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喝采的輸家

 

十二月的凜冽寒風,正一陣陣吹進我的運動衫裡頭,但我顧不得它,因為我的內心正沸騰著。我想贏,但就在我的前方不遠處,那位來自肯亞的運動員阿貝爾‧穆太卻遙遙領先,兀自的把我拋在後頭苦苦追趕。


整場馬拉松比賽中,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盯著穆太的後腦勺,想著何時能追過他而逆轉局勢。就剩幾十公尺,我想大勢已去了吧?場邊的西班牙觀眾們正熱烈的為我們加油著,「還沒結束,在前面!」「再跑!再跑!」前方的觀眾們忽然開始鼓噪起來。我不解的望向前方,就在終點十公尺處,穆太停下腳步了。


穆太握拳做了個滿意的手勢,並望向群眾享受歡呼,穿過拱門的他以為自己已經抵達終點。但不懂得西班牙語的他,根本不知道,大家是要他趕緊繼續往前跑。我知道那道氣球拱門不是終點,而是主辦單位用來設置頒獎地點的標幟。


我們的距離漸漸拉近了,眼看我就要追過他,這場比賽的勝利即將屬於我,這面金牌將榮耀我的家鄉西班牙。只要再幾步,我就能反敗為勝。但,這是屬於我的勝利嗎?穆太才是這場比賽的勝利者,他一直領先著,而我似乎也早已沒有追過他的力氣,若他知道終點的正確位置,我根本就不可能獲勝。可是,這是一場公平公開的比賽,比賽不就是為了要求得勝利,追求第一個抵達終點嗎?搞錯的人是他,不是我,知道正確終點位置的我,不就應該是比賽的獲勝者嗎?我,面對這近在眼前的勝利,我該怎麼做。


現在,穆太就在我面前了,他黝黑的肌膚襯得他一口白牙更顯亮眼,他咧著嘴笑,笑得合不攏嘴。看著他高興的樣子,我伸出手,輕輕拍了他的背,我不會說肯亞的語言,但我伸長食指,指向前方。穆太露出訝異的表情,接著繼續往前跑了起來,跑到那原本就屬於他的勝利終點。


我們一前一後的抵達終點,穆太搭上我的肩膀,向我直道謝,我向穆太報以淺淺的微笑,然後準備走向教練,我想著也許會惹來他一頓責罵吧!沒想到教練竟摟著我的肩膀對我說:「比賽就是要贏,你沒有成為優秀的運動員,但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優秀的人?我沒聽錯吧!我抬頭看向場邊歡聲雷動的群眾,我心愛的西班牙觀眾們,用最熱烈的掌聲及喝采告訴我,我做對了!


我,艾文‧費南德茲‧安納亞,用我的方式讓家鄉為我感到榮耀,讓所有人知道:名次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身為運動員對自己的要求與可貴的運動家精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寒風刺骨,為什麼安納亞的心卻沸騰著?提取訊息

(在他前方的運動員穆太遙遙領先,讓他在後頭苦追且一心想贏。)

 

2.當安納亞和穆太的距離漸漸拉近,眼看就要追過穆太,這個時候,安納亞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提取訊息

(他最先想到的是:再幾步就能反敗為勝。)

 

 

1.為什麼安納亞走向他的教練時,會擔心惹來一陣責罵?推論訊息

(因為他認為教練希望他得到金牌,回報西班牙觀眾的熱情,畢竟比賽就是要贏。)

 

2.為什麼場邊的西班牙觀眾正熱烈加油著,前方的觀眾忽然開始鼓噪起來?推論訊息

(穆太誤以為氣球拱門就是終點而停下來,前面的觀眾因此大聲的提醒他:「還沒結束,在前面!」、「再跑!再跑!」)

 

 

1.穆太為什麼誤以為拱門就是終點而停下腳步?詮釋整合

(主辦單位設置頒獎地點的標示可能是西班牙文,穆太看不懂;而穆太也聽不懂大家的加油聲,是要他「再跑!再跑!」,才以為他已經到終點,將加油聲誤以為是觀眾的歡呼聲。)

 

2.安納亞在推翻第一次想贏得金牌的想法後,為什麼最後做的決定是讓穆太得到勝利?詮釋整合

(安納亞原本覺得「這場比賽的勝利即將屬於自己」,但又反覆思量「這是屬於我的勝利嗎?」,因為若不是穆太看錯終點,自己根本不可能贏過他。因此在經過一連串的內心掙扎之後,他選擇幫助穆太贏得勝利。)

 

1.如果你是安納亞,會告訴穆太終點的位置嗎?說一說你的理由。比較評估

(為了勝利,我可能會跟他一樣猶豫,但我想大家都知道我落後,與其被說僥倖獲勝,我願意輸得光榮。)

 

2.在你參加過的比賽,或是曾經觀賞過的運動競賽裡,曾有過類似本課的正面或反面例子嗎?比較評估

(我看過在國際比賽中,因為不肯認輸,運動員在鏡頭前動手打傷裁判。這例子十分負面,套句主角教練的話:「這名運動員不但沒有成為一個優秀的運動員,更無法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