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狐之筆

 

    董狐,是春秋時晉國的史官,因為他寫史書不偏頗、不偏私,完全根據事實照寫,所以孔子說他是「古之良史」。後來的人對於執筆作批評議論的人,言論公正不阿,不以個人好惡或利害關係而偏離事實的,便稱為「董狐之筆」

 

    根據左傳的記載,春秋時趙盾在晉國任正卿(居正位的卿相),為人爽直,好直言勸諫,那時晉國的國君靈公,十分殘暴 ,又不接受忠言,對人民毫不體恤。有一次,他的廚子煮熊給他吃,他覺得不夠軟嫩,便命人立即將廚子殺死,再叫女宮人用盛泥的器具把屍體抬出去。


    因為女宮人無意中將死屍露了出來,給宰相趙盾發現。於是趙盾便去晉見靈公,請求他改變待人作風,靈公頗不高興,竟派了名叫鉏麑的人去暗殺趙盾。鉏麑潛入趙盾府中時,見趙盾早已起身,穿好朝服,在燭下看書等待早朝,他頗為感動而不忍行刺,卻又因無法覆命而撞樹自殺了。


    靈公見趙盾未死,又設宴請趙盾,暗中預伏武士要刺殺趙盾,幸好被趙盾的隨從救出,趙盾被迫逃亡,但還沒逃出國境,靈公已被趙盾的兒子殺了。新王接位後,趙盾從邊界回來仍做宰相。


    太史董狐在史書上寫道: 「趙盾弒其君。」趙盾見了說:「弒君的不是我,怎能說是我弒君呢?」董狐說:「你身為相國,出亡還沒有離開國境,君王就被殺了,回來後又不討伐逆賊,若說不是你主謀的,誰會相信呢?」趙盾說:「還可以更改嗎?」董狐搖頭說:「我頭可斷,這個卻不能改。」趙盾嘆息不已。


    這句成語都用在稱頌和恭維上,如稱讚某報章的言論,公正無私,便可說它是「董狐之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董狐之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