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藍影子

 

桂文亞


夕陽披上一件金紗,醉臥在橙紅色的山谷裡。我坐在收割後的稻草堆上,兩眼緊追球場上的藍影子。刷!一記漂亮的空心球;刷!又一個擦板得分。砰!球撞上籃框彈回來,藍影子飛身向前,刷!又進了,我高興得笑出聲來,掌心都拍熱了。


放學後,我總是急急走到那裡,把書包往稻草堆上一扔,等待我的藍影子。不久,藍影子就會出現在運動場上。始終穿著那件藍色運動衫的他,給人的感覺很沉著,即使連中三元,也只是把眉頭輕輕往上一挑,看起來並不驕傲,反而像是奇怪自己的運氣怎麼這樣好。


藍影子是學校的體操隊長。每天課間操,都是由他代表示範動作。他筆挺的立在體操臺上,一動也不動,和站崗的衛兵沒兩樣;當音樂聲響起,他的每一個動作,就像經過電腦精密計算,爐火純青,漂亮極了!我每天都暗藏著一種興奮上學,走進教室,便期待下課鈴聲響起。藍影子令人著迷。


坐在後面的唐曉月,有天忽然笑嘻嘻的對我說:「你知道嗎?那個體操隊長就住在我家隔壁,他媽媽昨天請我吃一個香蕉派,好好吃呵!」真的嗎?四面八方的女生全聽見了,立刻問來問去:他叫什麼名字?他家裡有哪些人?他爸爸在哪裡做事?他媽媽長什麼樣子?他功課好不好?他他他他的,一副準備相親的樣子。


這時候,唐曉月挺直腰桿坐正了,用一種國際小間諜才會有的語氣說:「等我調查清楚,再向各位詳細報告。」
「唉呀!少來了。」全班女生都叫起來。


所以,當唐曉月邀請我到她家去過生日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下來。藍影子住在她家隔壁不是嗎?也許我會看見他。


唐曉月熱情非凡的招待我們,但我心不在焉的老往窗外看。不知道藍影子什麼時候出現。


上星期二午休,我從二樓一路往下跑,一不留神滑了腳,跌在地上痛得皺起眉頭,還來不及回過神,已經被一股力量輕輕提了起來。一個男生親切的對我說:「你的膝蓋流血了,我送你去醫務室吧!」我目瞪口呆差點沒昏倒,是藍影子把我扶起來的!我低頭,看見裙子上不但沾滿了塵土,難看得一塌糊塗,腳上的鞋子也飛掉了一隻。我的腦袋立刻嗡一聲,變成三個大,恨不得自己趕快死掉。


藍影子向前走了幾步,把鞋子撿起來遞給我,帶點指導的語氣說:「下樓梯不能跑,很危險!」我竟然一把搶過鞋子,大聲的回了一句:「討厭,要你管!」就一跛一跛跑了。


笨、笨、笨。我一千遍的咒罵自己。


為什麼不說一聲「謝謝你」;為什麼不讓他送進醫務室,起碼可以找機會說說話。


「告訴各位一個小祕密。」我忽然聽見一聲驚呼,是唐曉月手裡拿著的一張小卡片引起的。一張自製卡片,乾燥過的玫瑰花瓣排成了心形圖案,裡面的字體很端正:


曉月同學:
願你的歡笑像清晨的露珠,晶瑩閃亮。
願你的生活像樹上的果實,飽滿充實。
生日快樂
永遠可愛
你的鄰居


「你的鄰居」唐曉月眨著扇子似的長睫毛,笑得像一朵盛開的紅玫瑰就是「他」!哇!陳玉眉一個字一個字高聲朗誦。


吃蛋糕!吃蛋糕!大夥又叫又跳。我也跟著說:「生日快樂、生日快樂。」


但是,我忘了臉上有沒有露出祝福的微笑。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藍影子是誰? 提取訊息

(藍影子是學校的體操隊長。)

 

2.上星期二主角怎麼受傷的?誰幫了她的忙? 提取訊息

(主角從二樓一路往下跑,一不留神滑了腳,跌在地上受了傷;藍影子把她從地上輕輕提了起來,還說要送她去醫務室,又把丟在地上的鞋子撿起來遞給她。)

 

1.「放學後,我總是急急走到那裡,把書包往稻草堆上一扔,等待我的藍影子。」主角為什麼說「我的藍影子」?藍影子是屬於誰的? 推論訊息

(因為主角欣賞藍影子,內心只想看見他,從「我的藍影子」可隱約看出主角希望獨占他在球場上的身影。)

 

2.看完了唐曉月的卡片,主角為什麼說「我忘了臉上有沒有露出祝福的微笑」? 推論訊息

(主角認為送卡片的人是藍影子,心中吃味,甚至有點嫉妒唐曉月,因此無法真正祝福她。)

 

1.從哪些行為,可以看出主角對藍影子的欣賞? 詮釋整合

(首先,主角總是在放學後,欣賞藍影子打籃球;其次,主角也期待在課間操時間,欣賞藍影子的體操。)

 

2.藍影子的個性如何,為什麼他會這麼受歡迎? 詮釋整合

(藍影子為人謙虛,即使球技好也不驕傲,另外,藍影子為人親切和善,還會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如此的好個性,加上他是體操隊長的身分,讓他受到同學們的歡迎。)

 

1.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主角,當你跌倒又被藍影子扶起的時候,你會如何應對? 比較評估

(請女生回答)(如果我是主角,我會大方的接受藍影子的幫忙,讓他送我到保健室,並找機會送東西感謝他,讓彼此成為好朋友。)

 

2.你會如何讓自己變成像藍影子一樣受歡迎的人? 比較評估

(請男生回答)(我會熱心去幫助別人,並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就像故事中的藍影子一樣,我想,他能把各種示範動作做到爐火純青,想必是因為很專注投入的緣故。此外,我也要學習不驕傲,不擺架子,這樣才能成為受歡迎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