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的墾荒者陳寶珠

 

    當時仁愛啟智中心的房舍,只有灰溜溜的牆壁和殘破桌椅,小朋友使用的東西,都是一些善心人士送來的二手貨,若和設備新穎的美國殘障福利機構相比,簡直可以用難民營來形容。」陳寶珠女士回憶著說。


  多年前,她到美國專攻特殊教育,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選擇的不是大學講師,不是有保障的政府機關,而是踏進新竹市 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服務。當時,所有的親戚朋友都認為她是自毀前程,但陳寶珠女士並不以為意,因為她深深受到中心創辦人葉由根神父的慈愛精神感動。當時,慈祥的葉神父以殷切的語調對著她說:「我正在找一位特殊教育專家呢!」她聽後熱淚盈眶,心想著為什麼這個責任要由外國神父來肩負呢?於是就毅然接下工作。


  憑藉著過人的毅力與智慧,她不僅能記得中心裡一百多個孩子的名字,更熟悉每個孩子的特性和狀況,因為她覺得唯有了解才能隨時留意、提供幫助。她說:「是這群可愛的孩子,帶給我歡笑和啟示,讓我知道自己有愛人的能力,並懷著感恩的心工作。」


  喜歡把自己比喻為「墾荒者」的陳寶珠女士,數十年來不停的為特殊教育耕耘著。她總是想盡辦法更新設備,同時更致力於讓殘障者走入社會,因為她相信「智障者不是二等公民,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幫他們有尊嚴的活動,是我們的責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