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嬰

 

晏嬰是春秋時代齊國的宰相,他的身材矮小,不滿五尺,但他卻很聰明有才幹,尤其在政治上,擅長運用外交。
有一次,晏嬰奉命出使楚國,楚王聽說齊國的使臣是個矮子,便故意想辦法污辱他,傳令士兵關閉大門,僅開小門讓晏嬰進來。晏嬰知道了並不生氣,反而說:「那不是狗洞嗎?只有出使狗國才從狗洞進入,楚國難道是狗國嗎?」楚王聽了只好下令將大門打開。


楚王不甘心,見到晏嬰說:「齊國難道沒其他人才嗎?為何派個『小人』來?」晏嬰又很機智的回應:「我國到處是人才,只是齊王規定,聰明者出使聰明國,我只是個小人,最沒用,所以到楚國來。」結果楚王終於心服口服。
晏嬰一共輔佐過齊國三位君主,他的作為連孔子都稱讚的不得了。

 

讀後啟示:人不可貌相,一個人的長相或身材並不是最重要的,內再的修養是更重要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