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翠鳳和歌仔戲

 

李光福


  這學期的藝術與人文課,老師要我們以分組的方式,採訪一位從事藝術工作的人物,並完成一份報告。同組陳姿雅同學的姑姑,正好認識明華園的一位演員,經由她的協助聯繫,我們做好充足的行前準備後,就和孫翠鳳阿姨進行了一場面對面的採訪活動。


  以下是我們這組的採訪紀錄。
受訪人:孫翠鳳
時間:○月○日
地點:臺北市萬華區明華園總團部
採訪人:鍾伊鈴、馬玉宣、蔡孟勛
記錄:陳姿雅


伊鈴:孫阿姨,我曾經陪奶奶看過您演的歌仔戲,我很好奇,您是怎麼進入這個行業的?
孫阿姨:我是一直到結婚後,有一次,先生家的劇團(明華園)臨時需要一個不用開口說話的丫鬟,我匆匆被推上臺,從此開始了我在明華園的演出生涯。
( 起初,我只是跑跑龍套、在臺上充充數,一次又一次的登臺後,竟然成了明華園的「首席臨時演員」 映襯)
玉宣:孫阿姨,您在結婚後才開始學演歌仔戲,想必吃了不少苦吧!您是怎麼撐過來的?
孫阿姨:我開始學戲時已經二十六歲了。演戲要用閩南話講、唱,可是我一句也不會,就強迫自己隨時隨地用閩南語和別人交談,慢慢練成一口很溜的閩南語。
( 練功時,我的筋骨很硬,年輕女孩輕輕鬆鬆就可做出的劈腿、下腰和拱橋等動作,我咬著牙,忍著痛,也沒辦法完成映襯)。但在「我的年紀是別人的兩倍,我就用兩倍的時間練」的意念下,就這樣終於撐過來了,雖然全身是傷,卻是邁向成功的紀念品。
孟勛:孫阿姨,我覺得您長得很漂亮,為什麼您不直接演女生,而要女扮男裝演男生呢?
孫阿姨:這個問題我要分兩點來說明:一是歌仔戲的魅力是反串,因此「小生」的角色大多由女性扮演。二是我覺得我的個性比較適合演小生,
( 演小生能讓我的「戲胞」充分發揮 雙關) 。其實我沒有堅持一定要演小生,像樊梨花、白素貞的戲,還有獅子王的花臉,甚至是丑角我也演過。
玉宣:孫阿姨,剛才您提到了「小生」,能不能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歌仔戲裡的角色和他們的穿著?
孫阿姨:舞臺上正好有年輕演員在排練薛平貴與王寶釧,你們一邊看,我一邊說明,這樣比較容易了解。
(一行人來到舞臺前)
孫阿姨:歌仔戲的角色,分為「生、旦、淨、丑」四種。臺上演薛平貴的是「生」,演王寶釧的是「旦」,還有個性比較剛強、突出的大花臉──淨,以及製造笑料的甘草人物──丑。至於戲服的穿著,依角色不同而有所差別。市井小民穿的是粗布衣,地位稍高的穿亮眼的服飾;至於達官顯要和皇親國戚,則是穿繡有龍鳳或各種圖騰的戲服。
伊鈴:時代越來越進步,孫阿姨,您會不會擔心歌仔戲這種傳統戲曲會沒落?
孫阿姨:當然會擔心哪!為了提供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近年來,我們劇團也挖空心思在傳統戲劇中加入創新的元素。幾年前,我們結合科技特效,運用絢麗的雷射燈光、乾冰煙霧及空中飛人,演出經典大戲白蛇傳。演到「水淹金山寺」時,二樓高的水柱從四面八方噴灑下來,白蛇和青蛇吊著鋼絲飛到半空中。這一幕「水淹金山寺」,不但打破以往舞臺的刻板印象,更締造了壯觀的視覺效果。
   採訪結束後,孫阿姨拿了幾件戲服叫我們套上,要教我們演薛平貴與王寶釧。我們一邊跟著唱「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一邊學孫阿姨走臺步、比手勢。只是,好好的一首七字調,被我們一唱,六音只全了一音。
( 薛平貴的劍指和武生步,還有王寶釧的蘭花指、蝶指和青衣步,經過我們比畫後,像極了全身抽筋 譬喻) ,不但我們笑倒在地上,連孫阿姨也都笑彎了腰!
  一趟明華園總團之行,不但完成了我們的作業,更親眼目睹孫翠鳳阿姨的廬山真面目。尤其我們還在明華園當家小生的指導下,學了一小段薛平貴與王寶釧,真是不虛此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這是一篇採訪稿,請問課文一開始的段落,有什麼作用?比較評估

(了解本文的寫作背景。)

 

2.作者進行採訪的原因是什麼?對象是誰?提取訊息

(藝術與人文課,要採訪一位從事藝術工作的人物。採訪的對象是孫翠鳳。)

 

3.根據課文內容,採訪紀錄應該包括哪些部分?比較評估

(受訪人、時間、地點、採訪人、記錄者、採訪內容。)

 

4.根據採訪內容,孫翠鳳是因為哪個機緣而進入歌仔戲這個行業?提取訊息

(有一次,劇團臨時需要一個不用開口說話的丫鬟,從此開始了演出生涯。)

 

5.接觸歌仔戲後,孫翠鳳遇到了哪些困難?她如何克服?推論訊息

(⑴不會講閩南語:強迫自己隨時隨地用閩南語和別人交談。

 ⑵筋骨很硬:花更多時間練習。)

 

6.歌仔戲中的主要角色,除了男女主角外,有哪些不同的角色,他們各有什麼功能?推論訊息

(淨:個性比較剛強、突出的大花臉。丑:製造笑料的甘草人物。)

 

7.孫翠鳳除了傳承,更有創新。請舉出例子說明她的創新?推論訊息

(結合科技特效,運用絢麗的雷射燈光和乾冰煙霧,演出經典大戲白蛇傳。「水淹金山寺」,不但打破以往舞臺的刻板印象,更締造了壯觀的視覺效果。)

 

8.你認為孫翠鳳是個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證據。詮釋整合

(勇於接受挑戰:⑴不會講臺語,強迫自己隨時隨地練習。⑵筋骨硬,花更多時間做動作。⑶結合科技,創新歌仔戲。(答案合理即可))

 

9.孫翠鳳對於歌仔戲的傳承具有使命感,從哪些敘述可看出來?
推論訊息

(⑴擔心歌仔戲會沒落,就結合科技,加入創新的元素。

 ⑵熱心指導小朋友,示範如何走臺步、比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